29期
首頁 > 29期
1.The Role of Schooling in Taiwan’s Labor Market: Human Capital, Screening, or Credentialism?
2018-08-20
主題 Subject 臺灣社會學刊
標題 Title
English abstract
The Role of Schooling in Taiwan’s Labor Market: Human Capital, Screening, or Credentialism?
描述 Description 關鍵詞:人力資本、篩選標準、文憑主義、勞動生產力、human capital、screening、credentialism、labor productivity
摘要:個人的教育與其社會經濟成就之間有密切的關係。然而,這種關係係源自於其人力資本的增加與生產能力的提升?勞動市場之篩選?或僅是文憑主義的作用?則為有關社會階層化研究的普遍爭議。雖然,這三種說法對教育與社會經濟地位的關聯性所提出之理由各有不同,但卻未見學界有系統的比較各理論之適用性,也不曾對此等理論進行過決斷性的驗証。我們經由分析各種代表學校教育的量化指標對經濟生產力產生的影響效果,試圖釐清學校教育在勞動市場中所扮演的角色。實際操作上,本文使用了近二十年來的台灣人力運用調查資料及各相關的官方統計報告,以產業別為單位,分析了製造業勞工之教育成就與其平均生產力的關係。部分結果呈現出台灣勞動市場篩選的事實,但對人力資本理論的支持程度則更為明顯。
頁次:1-56
形式 Form 文字、單期
來源 Origin 臺灣社會學刊
關聯 Relation 是…的一部份:台灣社會學刊第29期
英文摘要 abstract 地點:臺灣
創作者 Creator Jeng Liu and Arthur Sakamoto
出版者 Publisher 臺灣社會學會
貢獻者 Contributor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單位:「擁抱社會的軌跡:台灣社會學會學術傳承與社群」計畫
權利 Right 已授權 
日期 Date 出版日期:2002年12月
格式 Format pdf檔
識別碼 Code 檔名:tsa-tj-029_20021200_0001-0000-p.pdf
語言 Language 中文
數位檔連結 Download tsa-tj-029_20021200_0001-0000-p.pdf )
華藝線上圖書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