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首頁 > 學術活動 > 臺灣社會學會年會
本年度年會


2023臺灣社會學年會

湧現!AI時代的共融與連結

會議時間202311月18日至11月19日(週六、日)
會議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
主辦單位臺灣社會學會、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
合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國家教育研究院
承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

近期,臺灣社會和全世界共同面臨的巨大科技衝擊之一,便是生成式AI的跳躍式發展。眾多領域和產業(教育、學術、媒體、法律……)皆無可迴避地受到影響,異質行動者們或而振奮或而焦慮;共乘這輛科技急速列車駛向未來的我們,要如何面對和反思諸多急遽與大幅的變遷於是成為關鍵課題。分析時代之巨變,盤點社會學知識與社會連結之現況與未來潛力,我們認為正是社會學會年會之焦點與重任。

本年度之社會學年會,即將於11月18日至19日在位於三峽、具「不山不市」地區特質的台北大學登場——看似新社區,又緊鄰老城鎮;看似北部優勢,但又遠離天龍核心。也正因為這樣的座落位置,讓我們得以頻繁涉入視角轉換、多元思考與共融串接。在位於舊稱「三角湧」地區的台北大學所舉辦的社會學年度研討會,我們誠摯邀請並熱烈期待各方的參與。此次以「湧現」為題,一方面是希望延續「三角湧」精神,藉以匯集多方智慧,激盪出創新能量;另一方面則企圖召喚生成式AI所蘊含的無限可能性之下,所可能湧現之新能力與新行為。

首先,我們希望匯集社會學學術社群既有的多元與共融精神,延續過去台灣社會學界的知識傳統,重點聚焦於探討台灣近年的社會趨勢分析和社會變遷等議題。例如,社會不平等與階級分化、少子化與高齡化、性別與多元文化、城市化與地方發展等等。透過深入探討這些議題,我們可以更全面地洞悉當前台灣社會的現狀和未來發展方向。
其次,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迫切需要跨學科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技術革新所帶來的問題與挑戰。除了以社會學角度探究AI所造成的影響,我們也呼籲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參與本次的社會學會年會,共同跨域思考如何讓科技進步更好地服務於人類社會的發展,實現技術和社會的良性互動

再者,長期以來,全球社會學界均倡議公共社會學的推行,台灣其實也有不少的實踐行動,例如社會學社群對第三部門發展之協助、社會調查技術之實務應用(如學會推動之「社會調查師」證照)、協助社會重要領域(如教育、健康)提升公共性的嘗試(如公部門數位治理、私部門數位轉型、大學社會責任等)。在本次年會中,我們希望透過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的結合,體現更多社會學的應用價值,為台灣社會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我們期待2023年的台灣社會學年會,能從社會學角度深入探討生成式AI所衍生的各種議題,進一步促進跨學科的合作,並將社會學知識應用到實際問題中。我們相信這樣的討論交流能夠對台灣社會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繼而湧現新期許、促成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