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調查師Q&A
首頁 > 社會調查師 > 社會調查師Q&A
Q&A 問題

・社會調查師制度
・系所課程認證相關問題
・申請社會調查師認證相關問題

 
 社會調查師制度

Q: 社會調查師的籌備歷程?
A: 2018年10月,台灣社會學會第32屆學會理事長陳志柔、秘書長吳宗昇,責成輔大、東海、東吳、東華、台北、政大等學界同仁成立工作小組,研擬如何在台灣建立「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該小組的工作目標,在於蒐集整理各方意見,評估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在台灣實施的可行性,據以草擬此認證制度的執行方式。2018年該工作小組已在社會學年會中報告了針對六所公私立大學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所執行的「社會調查師制度之態度與意向調查」成果,說明此認證制度設計的可能方向。2019年,該工作小組陸續訪談了學界、業界人士對此認證制度設立的看法,初步規劃了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實施辦法草案。為了更廣泛徵詢採納各方建言,台灣社會學會已舉辦公開說明會,向台灣社會學界介紹這項研擬中的認證制度。2020年結束前,本認證預計將正式上線,公開徵求參與系所與進行課程認證。
 
Q: 社會調查研究能力認證是什麼?
A: 「社會調查研究能力認證」是由台灣社會學會認證核發的專業證照。這項認證設立的目的,在於透過學會正式檢定,證明認證持有者具有專業水準的社會調查研究知識和技術。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共有兩類:即「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和「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申請者可任選一種或兩種參加檢定。有意申請參加認證檢定者,須先修完參與認證合作校系所開設的質性或數據資料分析能力專業課程,並取得合作校系核發之正式成績及格證明。此認證的能力檢定於每年8月底之前舉行,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採作品評鑑方式舉行,
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則採考試方式舉行,申請者於能力檢定通過後,由學會統一公告並核發證書。
 
Q: 業界對社會調查能力的需求度如何?
A: 工作小組訪問了在需要調查方法產業就職的社會系畢業的系友們,發現調查方法相關能力在NGO/NPO、市調/民調公司、一般企業的資料中心以及其它相關產業有相當大的需求。在這些產業中,受訪者皆強調研究方法訓練的重要性。他們特別期望社會系的畢業生能夠具有整體研究的規劃能力,這包括對研究問題的掌握、研究的設計與規劃、統合不同部門或不同業務的跨域能力以及精準的將調查的結果傳遞給客戶的能力。此外,由於客戶的需求多元,因此,質性與數據資料分析方法的訓練皆有其必要。在數據資料分析上,大部分需要的是初階的統計方法,重點仍在於精準詮釋數據的能力。質性資料分析的部分,則著重於企業重要議題的挖掘。最後,具有獨立執行單一計畫的能力是這些企業最為重視的。
 
Q: 學生有意願申請社會研究能力認證嗎?
A: 為瞭解社會系在學生對於社會科學研究與數據分析能力認證之意向與態度,由台灣社會學會責成之工作小組先於2018年10月中完成相關問卷之編製,並於同年10/22~11/10針對國內六所公私立大學(東海、東吳、輔仁、東華、台北大、政治)社會系大學部學生施測,最後收回有效問卷793份,回覆率達47%。調查結果顯示,約八成學生表示畢業後願意從事社會調查相關工作;超過九成的學生認為社會科學研究與數據分析能力之認證不僅有助於外界/雇主認識社會系畢業生的專業能力,甚且有利於謀職。此外,八成以上的學生贊同認證需要針對質性與數據資料分析兩種研究取徑進行分流。最後,同樣有近八成的學生支持認證方式應同時包含修課學分之檢核並通過相關的測驗。
 
系所課程認證相關問題
 
Q: 系所要如何成為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合作單位?
A: 系所成為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合作單位的步驟如下:
(1)系所需為台灣社會學會團體會員。
(2)系所需安排1位系內專任教師擔任認證合作單位聯絡人。
(3)系所聯絡人需整理該系在認證要求之各類調查能力專業課程的清單,如社會統計相關課程、質性研究相關課程、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方法等。
(4)系所聯絡人需在調查能力認證委員會所設定之申請時間截止前,提供相關課程的完整靠課程大綱資料,以供檢核該系授課內容是否符合本認證的專業訓練要求。
(5)系所課程如經檢核通過,該系所即獲得合作校系資格,而取得該系課程合格成績的學生,即符合申請認證的資格。
 
Q: 系所報名認證合作需繳交哪些資料?
A: 資料如下:
(1)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表。
(2)認證課程之課程大綱。
(3)系所聯絡資訊,各合作系所須設聯絡人一名,由該系所專任教師擔
 任,負責聯繫與執行認證檢定相關事務。
(4)應交文件清單。
 
Q: 資料備齊後寄送地點為何?
A: 寄件地點如下:
(1)將所需資料電子檔案寄送至tsacsr@gmail.com
(2)將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表與應交文件清單,寄送「社會調查師最新公告—當屆公開徵求社會調查師認證合作校系」指定地點。
 
Q: 填寫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表時須注意事項?
A: 注意事項如下:
(1)課程可追溯過去五年。
(2)相同課程只能選擇A或B或C其中一個課群申請認證,不能跨課群使用。
(3)相同課程可以同時申請質性與數據分析能力認證。
(4)獨立研究、學士論文等指導課程,因教學內容難以認定,目前不接受認證申請。
(5)為確保申請學生受到專業研究方法的訓練,本認證制度中,三個課群(質性研究相關課程、社會統計相關課程與社會研究方法課程),課程內容必須以教授研究方法為主,使得申請認證。
 
Q: 填寫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之課程大綱時須注意事項?
A: 注意事項如下:
(1)課程大綱必須包含: 課程中文名稱、課程代號、課程內容說明(含課程進度安排)、課程評分標準。
(2)檔名規範:校系所_課程中文名稱(Ex. 輔大社會學_社會研究法)。
(3)格式限制:PDF(請將課程大綱檔案轉為PDF)。
(4)多年期課程,請繳交最新課程大綱即可。
 
Q: 請問認證課程是否有規定幾學分?一定要必修課嗎?
A: 只要課程符合質性相關課程/社會統計相關課程、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社會研究方法三大課群即可申請課程認證,沒有規定學分數,必修或選修課程都可以申請認證。
 
Q: 申請課程認證時,A質性/社會統計相關課程、B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C社會研究方法當中只能各填一門課嗎?
A: 系所必須完整開設質性或數據分析能力三課群,始得申請。換句話說,A+B+C 三課群,每課群至少一門,但不限一門。初次申請之系所,將符合相關條件之課程彙整後,一併申請。
 
Q: 雖然不是以教授研究方法為主的課程,但是課程中有涵蓋質性或
數據分析能力研究方法的內容或實作(例如要求寫相關的期末報告),可以申請1A質性相關課程的課程認證嗎?
A: 課程內容必須以教授質性研究方法為主,才能夠列入申請認證1A課群,例如在女性主義社會學要求學生做訪談,雖具有方法訓練的經驗,但並不符合進階方法課程的期待,恕不接受以此類課程申請認證。
 
Q: 雖然不是以教授研究方法為主的課程,但是課程中有涵蓋
數據分析研究方法的內容或實作(例如要求寫相關的期末報告),可以申請2A統計相關課程的課程認證嗎?
A: 課程內容必須以教授
數據分析研究方法為主,才能夠列入申請認證2A課群,例如在社會設計課程要求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等等,雖具有方法訓練的經驗,但並不符合進階方法課程的期待,恕不接受以此類課程申請認證。
 
Q: 特定理論家或次領域的課程,可否申請B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課群認證?
A: 為確保社會調查師具有基本社會學專業訓練,因此在制度設計上,社會調查師必須在三個課群都受到良好訓練並通過課程要求,因此恕不接受以次領域開設課程,申請認證B課群: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但範圍較廣,像是社會科學概論、古典社會學理論、當代社會學理論則可申請。
 
Q: 我們系所本來就有研究方法課程,若將一年的社會研究方法分為上學期質性分析;下學期
數據分析,是否可以將上學期課程申請於1A(質性),下學期課程申請於1C(研究法)?
A:這個問題有點複雜,其中有三個面向需要澄清。分述如下:首先,單一課程只能認證在單一課群:單一課程只能選擇A(質性/社會統計相關課程)或B(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或C(社會研究方法)其中一個課群申請認證。所以,整年度的研究法申請成C學群,就無法再申請其他學群,反之亦然。其次,為確保社會調查師的專業水準,本制度期待申請人須同時具備基礎與進階研究方法專業:也就是研究方法基礎訓練(C課群)與進階研究方法(A課群)的雙重訓練。以此基本精神,期待各合作系所,能將較全面性的「社會研究方法」,放置於C課群(社會研究方法),請勿將原有社會研究法課程拆分,申請其他課群。最後,請認真考慮開設進階研究方法課程: 為確保社會調查師專業,建立公信力,請合作系所將較進階的研究方法專業課程,放置在A課群來認證。目前已有許多合作系所,預計在加入社會調查師認證後,開設更多進階研究方法課程。
 
Q: 社會調查師合作系所需繳交經費嗎?
A: 不向參與系所收費,鼓勵參與系所補助學生報名費。
 
Q: 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可回溯嗎?
A: 認證課程可回溯五年。
 
Q: 只有
數據或質性分析能力其中一門符合認證課程,也可以申請成為合作系所嗎?
A: 質性與
數據分析能力的課程,符合其中一組即可來申請成為認證系所。若認證審查不通過者會給予說明。
 
Q: 請問如果我們所有送認證的課程都在大學部,我們的研究生是不是就不能申請社會調查師的認證?
A: 這個問題中夾帶好幾個面向需要澄清。以下分述:
(1)本認證目前只有單一層級證照,並無區分大學部與碩博士等級。
(2)本認證不區分大學部與研究所,只要系所加入都視為一體。
(3)本認證認課不認學生,不論是否就讀(過)合作系所,只要修過我們已認證的課程,就符合申請資格。
 
Q: 請問合作系所申請何時截止?
A: 相關表格與說明請至台灣社會學會社會調查師網頁最新公告查閱。
 
Q: 請問系所聯絡人要做些什麼事情?
A: 系所聯絡人,將做為成為合作系所與社會調查師溝通窗口。不過,要申請認證的學生,將會直接向學會報名,無須系所聯絡人經手或彙整,因此在目前的設定下,系所聯絡人僅扮演諮詢或溝通的角色。
 
申請社會調查師認證相關問題
 
Q: 社會調查師認證類別有哪些?
A: 分為(1)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簡稱質性分析能力認證);(2)數據
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簡稱數據分析能力認證)。申請本認證者可任意選擇參加一類或兩類認證檢定。
 
Q: 學生需要具備什麼條件才可以申請認證?
A: 申請參加本認證檢定者,須先修畢本認證合作系所開設之質性或數據資料分析能力專業課程(請見社會調查師認證課程),並取得合格成績。
 
Q: 學生如何申請
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認證?
A: 申請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的同學,請完成修課、質性作品發表與推薦以及繳交費用三步驟,即可申請社會調查師認證。以下詳述:
(1)第一步,修課。本認證並不限於特定社會系學生,申請人應提出成績單正本,證明修習過三門獲得台灣社會學學會認證的社會調查師課程,並取得60分以上的成績。學會認證之社會調查師課程,將公告於台灣社會學會網頁。必備的三門課程包括:質性研究相關課程(一門,不限學分)、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一門,不限學分)及社會研究方法(一門,不限學分)。
(2)第二步,質性作品與推薦發表。為了能夠適當評估申請人的獨立質性研究能力,申請人必須檢附一份個人完成之質性研究作品檔案,並且繳交該作品指導教師之推薦表與質性檢核表設計、公開發表的相關證明。
(3)第三步,填寫表單和繳交申請費。
 
Q: 質性研究必須由指導教授填寫推薦信嗎?
A: 質性認證要求之推薦信必須是提交之個人作品的指導教授推薦信,不接受非認證系所、非個人、非該作品指導教授之推薦信。
 
Q: 學生如何申請數據
資料分析能力認證?
A: 申請人要取得認證需要通過兩個階段的審查:
(1)第一階段,需由申請人向相關單位(或所轄之系所)確認已修畢能力認證委員會檢核認可之三門課程包括且取得該課程學分:社會統計相關課程(一門,不限學分)、社會學或社會學理論(一門,不限學分)及社會研究方法(一門,不限學分)。
(2)第二階段申請檢定資格,需向調查能力認證委員會提出備有校方核章之成績單以茲證明。凡通過第一階段的課程學分審核者始具備參加第二階段認證檢定之資格並請學生繳交報名費。第二階段的檢定是在能力認證委員會公告之特定時間與特定地點所進行的電腦上機測驗,合格者即可取得由社會學學會授與之數據資料
分析能力認證
 
Q: 學生報名社會調查師的報名費為?
A: 目前一般報名費用為$1,500;低收免報名費(得付低收入戶證明)。
 
Q: 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考試時間為?
A:
數據分析能力認證檢定考試預計於每年七月中前舉行。考試簡章約在每年三月中旬公告,說明考試內容、考試方式、以及考試軟體選擇。
 
Q: 質性資料分析能力檢定考試時間為?
A: 質性分析能力認證檢定並未像
數據分析能力認證檢定一樣有紙筆考試,而是申請人必須檢附一份個人完成之質性研究作品檔案,而作品會經過兩位至三位審查人進行評估。
 
Q: 若已念到碩士班或博士班,是否可用學士班或碩士班修課課程申請認證?
A: 歡迎所有層級學生,符合資格均可申請。審查申請者資格時採取認課不認系,只要該申請者有修過規定要求之已認證課程,無論是否為該系所學生或是修課紀錄橫跨兩個以上的系所均可申請認證。以下舉例說明:阿明就讀猴大中文系,畢業後到虎大社會所念碩士班,他在大學部的時候雖然不是社會學主修,但修過猴大社會系已認證的社會研究法、統計,阿明在考上虎大研究所以後,也修完已認證的社會學理論,那麼阿明就可以以這三門課,猴大與虎大的成績單紀錄,申請
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
 
Q: 在課堂請學生發表,是否符合質性申請檢核表中公開發表的要求?
A: 符合。
 
Q: 碩士質性相關論文是否符合質性申請檢核表中發表形式的要求?
A: 碩士論文目前依循教育部學位論文規範,需要有公開口試為發表形式,故碩士論文公開口試通過後即符合公開發表之要求。
 
Q: 期刊論文是否符合質性申請檢核表中發表形式的要求?
A: 期刊論文為發表形式的一種,經匿名審查後刊登之期刊論文,符合公開發表之要求。
 
Q: 質性研究作品是否有壽命限制?
A: 質性研究作品與課程認證一樣可回溯5年。
 
Q: 質性作品指導教授,一定要是合作系所老師嗎?
A: 質性作品指導教授須為合作系所中的老師,專任、兼任、專案教師並無限制,都可以擔任質性作品的指導教授。
 
Q: 非就讀於合作系所的學生,是否可以申請認證?
A: 只要在社會調查師合作系所中修習相關專業課程並且通過即可申請認證,審查申請者資格時採取認課不認系,只要該申請者有修過並通過規定要求之已認證課程即可。
 
Q: 已畢業之學生如何取得相關課程證明?
A: 可洽詢合作系所,以隨班附讀或暑期進修班的方式修習課程,獲得修課通過證明可視同為成績單(實際開課或旁聽情形以系所老師決定為主,本會無法提供相關服務),或經授課教師同意,以旁聽方式補修課程後,經已認證課程之授課教師開具相關證明送審。
 
Q: 質性作品審查人是誰?
A: 由該年度質性主委,召集台灣社會學會教師會員進行審查。
 
Q: 數據資料分析認證檢定的題型為何?
A: 將會給學生一筆資料及幾個問題,請學生分析回答。簡章公告時同時會公告考試範例。
 
Q: 考場在哪裡?
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會用什麼軟體考試?
A: 每年考場位置皆不一樣,主要是會由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主委尋找協辦系所,共同舉辦認證考試制度。由於每年考場不一,使用的統計軟體也不一定。不過,至少會提供兩項以上(如SPSS、R、Stata)供考生選擇。
 
Q:
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檢定考試閱卷者為誰?
A: 由該年度
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主委,召集台灣社會學會教師會員閱卷。
 
Q: 考試通過後會拿到什麼?
A: 無論是質性或數據分析能力認證,只要通過社會調查師認證,即可獲得台灣社會學會所頒發的專業證照,及紀念徽章一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