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期
首頁 > 29期
5.解釋鄉鎮企業變遷的制度與關係理論:社會學的利基何在?
2018-08-20
主題 Subject 臺灣社會學刊
標題 Title
English abstract
解釋鄉鎮企業變遷的制度與關係理論:社會學的利基何在?
描述 Description 關鍵詞:新制度論、關系網絡、同、報、bao (reciprocity)、guanxi (relation)、new institutionalism、network、tong (sameness)
摘要:檢視最近政治學者利用Douglass North的「新制度論」對鄉鎮企業變遷的解釋,可以知道他們在理解地方官員控制鄉企的型態的改變上,及釐清不同的產權形式及後來集體產權的私有化因果方面,表現卓越。但是,他們卻也共享了不討論企業主在鄉企中所扮演角色的缺陷。企業主的角色,尤其是他們如何與地方官員互動、形成什麼樣的人際網絡、導致什麼樣的經濟表現,這些問題的解答,似乎可以依賴社會學者闡發North「新制度論」的精微處來進行。即以儒家差序格局的「同」和個人行動的「報」作為關係網絡的運作法則,配合「新制度論」所強調,制度變遷的關鍵在「路徑依賴」的鎖進效果和回饋過程,我們主張,可以比較細膩的處理鄉企經營中官民互動及其經濟表現的問題。
頁次:181-212
形式 Form 文字、單期
來源 Origin 臺灣社會學刊
關聯 Relation 是…的一部份:台灣社會學刊第29期
英文摘要 abstract  
創作者 Creator 方孝謙
出版者 Publisher 臺灣社會學會
貢獻者 Contributor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單位:「擁抱社會的軌跡:台灣社會學會學術傳承與社群」計畫
權利 Right 已授權 
日期 Date 出版日期:2002年12月
格式 Format pdf檔
識別碼 Code 檔名:tsa-tj-029_20021200_0005-0000-p.pdf
語言 Language 中文
數位檔連結 Download tsa-tj-029_20021200_0005-0000-p.pdf )
華藝線上圖書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