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
首頁 > 22期
3.台灣、美國與日本社會流動的結構分析
2018-08-20
主題 Subject 臺灣社會學刊
標題 Title
English abstract
台灣、美國與日本社會流動的結構分析
描述 Description 關鍵詞:社會流動、社會階級、相對流動、絕對流動、跨國比較、Social Mobility、Social Class、Social Structure、Absolute Mobility、Relative Mobility
摘要:本研究是針對社會流動的一個跨國比較的嘗試。社會流動研究的主要焦點是在探求上下兩代間資源與地位傳承的相關程度。基本上,社會階級的流動程度與社會結構的開放性是相對的。社會學家並沒有一個固定又清楚的指標來測量社會流動,特別是社會結構的開放和封閉程度。爲了進一步瞭解台灣近三、四十年快速發展中所展現出社會結構的特殊性,尤其是經濟發展對社會結構的影響,本研究蒐集美國與日本社會流動資料,從事國際間的比較,希望能得出台灣社會流動與其它已開發國家的差異性及相似性。本研究試圖利用最近發展出來的對數線性與對數相乘的模型(log-multiplicative models)自的守計量分析方法來解析代間的社會流動的闕連結構,並驗證Featherman-Jones-Hauser(FJH)的工業化與社會流動之關係與工業化國家社會流動匯合的假設。在跨社會的比較上,本研究採取直接的比較,利用對數線性與對數相乘模型分析比較三個社會的社會流動模式,透過設定參數的限制與調整,從事詳細的比較分析。本研究是以1990年代的台灣,與1970年代的美國與日本相比較。在絕對流動方面,台灣的流動情況相當接近於日本社會。在自營業方面,台灣的比例比兩國來的高。但是,這種絕對的流動差異並沒有顯現在相對流動的分析上,實際的結果顯示三個國家的相對流動比例非常接近。這種結果某種程度支持FJH所提的工業化相對流動匯合的論點。
頁次:83-125
形式 Form 文字、單期
來源 Origin 臺灣社會學刊
關聯 Relation 是…的一部份:台灣社會學刊第22期
英文摘要 abstract 地點:臺灣、美國、日本 時間:1990年代(臺灣)、1970年代(美國、日本)
創作者 Creator 蔡瑞明
出版者 Publisher 臺灣社會學會
貢獻者 Contributor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單位:「擁抱社會的軌跡:台灣社會學會學術傳承與社群」計畫
權利 Right 已授權 
日期 Date 出版日期:1999年10月
格式 Format pdf檔
識別碼 Code 檔名:tsa-tj-022_19991000_0003-0000-p.pdf
語言 Language 中文
數位檔連結 Download tsa-tj-022_19991000_0003-0000-p.pdf )
華藝線上圖書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