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調查師簡介
首頁 > 社會調查師 > 社會調查師簡介



@ 社會調查師簡介
2018年10月,台灣社會學會第32屆學會理事長陳志柔、秘書長吳宗昇,責成輔大、東海、東吳、東華、台北、政大等學界同仁成立工作小組,研擬如何在台灣建立「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社會調查研究能力認證」是由台灣社會學會認證核發的專業證照。這項認證設立的目的,在於透過學會正式檢定,證明認證持有者具有專業水準的社會調查研究知識和技術。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共有兩類:即「質性資料分析能力認證」和「數據資料分析能力認證」,申請者可任選一種或兩種參加檢定。工作小組之目標在於蒐集整理各方意見,評估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制度在台灣實施的可行性,據以草擬此認證制度的執行方式。於2019年,工作小組陸續訪談了學界、業界人士對此認證制度設立的看法,初步規劃了社會調查能力認證實施辦法草案。為了更廣泛徵詢採納各方建言,台灣社會學會已舉辦公開說明會,向台灣社會學界介紹這項研擬中的認證制度。最終,2020年底前,本認證正式上線。
 
@ 社會調查師優勢
工作成員訪問了在需要調查方法產業就職的社會系畢業的系友們,發現調查方法相關能力在NGO/NPO、市調/民調公司、一般企業的資料中心以及其它相關產業有相當大的需求。在這些產業中,受訪者皆強調研究方法訓練的重要性。社會調查師所認證之畢業生,皆會經過扎實的課程訓練及嚴謹的制度認證,他們能具有整體研究的規劃能力,這包括對研究問題的掌握、研究的設計與規劃、整合不同部門或不同業務的跨域能力以及精準地將調查結果傳遞給客戶的能力。此外,由於客戶的需求多元,因此質性與數據資料分析方法的訓練皆有其必要。在數據分析方法上,大部分需要的是初階的統計方法,重點仍在於精準詮釋數據的能力。質性分析方法的部分,則著重於企業重要議題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