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期
首頁 > 47期
3.臺灣歌謠作為一種「時代盛行曲」:音樂台北的上海及諸混血魅影(1930-1960)
2018-08-20
主題 Subject 臺灣社會學刊
標題 Title
English abstract
臺灣歌謠作為一種「時代盛行曲」:音樂台北的上海及諸混血魅影(1930-1960)
描述 Description 關鍵詞:臺灣歌謠、流行小曲、紀露霞、混血歌、上海、Taiwanese ballads、Taiwanese pop Xiao-Qu、Chi Lu-Shyia、mixed-blood songs、Shanghai
摘要:從音樂社會學視角探究臺灣歌謠作為「時代盛行曲」的可能,挑戰目前1950-60年代「台北是上海的影子」、「上海-香港-台北單一流傳路線」的「國語流行曲中心」論述,本文以音樂文本分析、質性訪談、空間製圖分析三方面進行追溯。從音樂文本發現,戰後紀露霞「中歌台唱」跨越時空的上海-台北的連帶,在日治時期甚至更早的清領時期已有所交流:日治時期流行小曲的盛行,更展現臺灣歌謠在發展之初,強烈的「臺灣主體意識」而又「混血」的現象。然而,不可忽略的是,即使有著與上海密切城市交流的過往,臺灣歌謠在日治時期在「台北三市街」的建立下呈現族群差異的分布-日本文化也與上海文化,以及歐美文化同時對臺灣歌謠產生影響。至於在深入進行空間的分析之後,發現台北三市街所蘊含的交錯縱橫的權力運作與文化分布,正是產生以「臺灣歌謠」作為流行歌曲中心的支撐。而臺灣歌謠就是在「台北三市街」以艋舺、大稻埕和西門町「流行音樂三市街」的活潑作用下,成為臺灣的「時代盛行曲」。而這「時代盛行曲」的特質背後,就是無所不在的「混血」魅影,本研究更認為,多方面吸納各國的音樂曲目,且以台語唱出的混血現象,乃「準全球化」下的產物。
頁次:91-141
形式 Form 文字、單期
來源 Origin 臺灣社會學刊
關聯 Relation 是…的一部份:台灣社會學刊第47期
英文摘要 abstract 時間:1950-60年代地點:台北三市街
創作者 Creator 石計生
出版者 Publisher 臺灣社會學會
貢獻者 Contributor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單位:「擁抱社會的軌跡:台灣社會學會學術傳承與社群」計畫
權利 Right 已授權 
日期 Date 出版日期:2011年9月
格式 Format pdf檔
識別碼 Code 檔名:tsa-tj-047_20110900_0003-0000-p.pdf
語言 Language 中文
數位檔連結 Download tsa-tj-047_20110900_0003-0000-p.pdf )
華藝線上圖書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