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期
首頁 > 22期
2.薪資所得公平分配判斷原則及其相關因素
2018-08-20
主題 Subject 臺灣社會學刊
標題 Title
English abstract
薪資所得公平分配判斷原則及其相關因素
描述 Description 關鍵詞:公平分配、公正原則、平等原則、需求原則、distributive justice、 equity principle、equality principle、need principle
摘要:文獻上指出,評斷分配公平與否的原則大致有三,分別是公正原則、平等原則、與需求原則。而人們運用那一原則以衡量公平,會受到個人特質、資源類型、所屬社群關係、以及不同的社會文化所影響。不過在我們研究中,我們所討論的資源將僅限於薪資所得,並以此衡量整個社會薪資所得的分配是否公平。此外,文獻還指出,在經濟性資源分配上,人們慣用公正原則爲主。因此,我們參考Alves、Rossi與Jasso等人所使用的方法,在略加修正後,以隨機方式設計出虛擬家戶、與虛擬個人,讓受訪者評估其薪資所得的公平性,希望能以此一方面探索、再方面也比較,台灣民眾是否也如國外文獻所述般,男性較以公正原則、女性較以需求原則評斷薪資所得的公平性;以及其運用不同原則的影響因素。而我們主要的發現有: 1.台灣民眾衡量薪資所得分配公平與否的主要原則是「需求原則」,「公正原則」則爲相對較不重要原則。 2.教育程度高、白領職業者較強調「公正原則」女性、教育程度低、藍領職業者較強調「需求原則」。
頁次:47-82
形式 Form 文字、單期
來源 Origin 臺灣社會學刊
關聯 Relation 是…的一部份:台灣社會學刊第22期
英文摘要 abstract 地點:臺灣
創作者 Creator 王德睦、蔡勇美、王篤強、呂朝賢
出版者 Publisher 臺灣社會學會
貢獻者 Contributor 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單位:「擁抱社會的軌跡:台灣社會學會學術傳承與社群」計畫
權利 Right 未授權:本藏品尚未獲得相關授權,故僅提供線上瀏覽,任何使用請聯絡相對權利單位。
日期 Date 出版日期:1999年10月
格式 Format pdf檔
識別碼 Code 檔名:tsa-tj-022_19991000_0002-0000-p.pdf
語言 Language 中文
數位檔連結 Download tsa-tj-022_19991000_0002-0000-p.pdf )
華藝線上圖書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