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中山醫社系第十三屆「醫學與社會」理論暨實務研討會徵稿啟示(延長至1/31止)
2022-10-31

徵稿說明

世界衛生組織憲章指出:「享受最高可能規格的健康,是每一個人的基本權利,不分種族、宗教、政治信仰、經濟或社會條件」,自20159月聯合國通過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目標(Goals)169項細項目標(Targets),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組織均以此為發展目標,將2016年視為永續發展目標SDG之元年,並作為邁向2030年開展之重點工作,以期達到「不拋下任何人(no one will be left behind)」的公平價值。
然而,根據2017年《臺灣健康不平等》報告指出,臺灣社會的許多角落仍有健康不平等現象,從人口統計指標中可以發現,包括收入、職業、教育程度、社區品質、地理區域、性別和族群等因素型塑了人們的健康狀況,造成社會落差,擁有較高社會優勢者相對弱勢者,在生命歷程中可能更健康,更長壽。與此同時,臺灣社會面對2020年以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疫情快速變化,致使社會服務、教育、醫療與健康服務等社會照顧體系,必須快速因應中央政策滾動調整服務模式。
這些現象更加劇臺灣多元社會下,健康不平等與社會照顧的挑戰;對於學童而言,遠距線上上課突顯城鄉差距、貧富差距與數位落差,學校暫停供應營養午餐而缺少健康補給,而網路和電腦設施的不足,也令學童的學習倍加困難,在家中上課更被限縮學習與活動空間。其次,對於偏鄉高齡者而言,疫情同時改變原本以面對面為主的社會互動和醫療照護模式,更受限數位機會不足而成為疫苗數位預約平台的弱勢族群。
本研討會主題,聚焦臺灣多元社會下所面臨健康平權與社會照顧之挑戰,包括醫療資源及社會資源分配的狀態、服務方式的適用性、社會照顧服務中資通訊技術的運用策略和疫情下專業工作者的知能發展等。期待透過社會工作者、醫療健康和社會照顧等領域之實務工作者一起對話與交流,探討健康平權與社會照顧之實務議題與因應策略,推動社會照顧網絡的社群夥伴們有更多溝通與互動,協力建構臺灣社會健康平權與社會照顧之發展藍圖。
會議徵稿主題如下(包含但不限於):
u醫療社會學
u健康照護社會工作
u醫療福利政策
u人權社會工作
u個人、家庭或社群健康議題
u心理衛生社會工作
u個人與社區復原力
u社會發展與發展性工作
 
 
一、會議時間:民國 112  03  18 日(六)上午 9 點至下午4
二、主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
三、協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院
四、會議地點:中山醫學大學(台中市南區建國北路一段 110 號)
五、重要期程
(一)論文摘要投稿:民國 111  11  01
(二)摘要投稿截止:民國 112  01  13
(延長至1/31止)
(三)審查結果通知:民國 112  02  03
(四)資料繳交截止:民國 112  02  17(E-Mail: cs13013@csmu.edu.tw)
(五)會議報名期間:民國 112  02  17~ 03  10 
六、來稿須為未曾刊載於其他刊物,未曾於其他研討會發表者為限。
七、稿件類型分為「口頭發表論文」及「海報發表論文」,請作者依稿件類型,遞交本研討會徵稿信箱。
八、所有接受發表之論文(口頭發表及海報發表)均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於會議中報告論文,方能登錄於會議議程。
九、稿件格式
(一) 論文摘要投稿
   1. 500~1000 字為限,PDF檔。(標題及內文格式,請下載會議官網格式。)
   2. 包括:研究動機、研究方法、預期發現,3~5 個關鍵字/詞。
(二) 論文摘要投稿審查通過為「口頭發表論文」發表者
   1. 5000~10000 字為限,Word 格式。
   2. 論文全文格式請依據 APA 格式(第7版)撰寫。
(三) 審查通過為「海報論文」發表者
1. 論文海報尺寸為寬84.1 cm、長118.9cm,印刷尺寸為A0大小。
2. 發表序號請參閱大會議程,會議當天將張貼於展示板上方。請發表人依指定位置張貼,並於指定發表時間提供論文說明。
十、投稿人請在期限內將投稿人基本資料以及投稿摘要email至聯絡人王小姐,
      電話:0424730022 分機 13013E-Mail: cs13013@csmu.edu.tw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_第十三屆研討會摘要投稿格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