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歐美所9/24-25研討會「課綱改革與非認知能力養成的國際視野」
2020-08-10
※為因應疫情,研討會的每一場次限制參與人數在40人以下,僅限事先報名者參加。與會者請配合本所防疫措施,於門口報到。進入本所請使用酒精消毒雙手,配合量測體溫,並自備口罩全程配戴。若無配戴口罩者及額溫溫度≧37.5℃者,謝絕進入會場。研討會日期前兩週內自國外返台者,請勿報名參加。同住者為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對象者,請勿報名參加
 
研討會名稱
課綱改革與非認知能力養成的國際視野
 
研討會秘書長
黃敏雄(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時間
2020年9月24日(四)至9月25日(五)
 
地點
中研院歐美所一樓會議廳
 
摘要
在全球化與科技快速變遷的時代,許多國家正積極從事學校課程改革,希望培育出主動學習、有創新能力、具團隊合作技能、能發揮影響力、重視內在修為,同時又兼備人文關懷與環保意識的新公民,以因應全球化與科技快速變遷所帶來的新問題與挑戰。其中最具指標性的學生學習改革方案是OECD的「未來教育與技能,2030年」(Future of Education and Skills 2030)。OECD這一項計畫是由數十個國家(不包含台灣)合作構思的學習綱領改革方案。來自不同國家的專家重新思考成功學習的內涵,開發新的學習綱領,提出就業青年在2030年時所需具備的知識、技能、態度及價值。OECD的「未來教育與技能2030」與台灣的「108課綱」改革都一致強調培養學生「非認知能力」(或稱為社會情緒技能)的重要性。台灣近年課綱改革的進行,需要同時關注國際課程改革的發展與趨勢。學校課程如何培養學生的非認知能力,需要有實證研究的支持,也需要跨國經驗的分享。因此,這場研討會將針對OECD學習綱領的新構想、非認知能力的研究文獻,以及台灣108課綱的理念與作法,做跨國視野的整合性討論。
 
報名網頁
https://reurl.cc/d0Zqzq
 
※本場演講限制參與人數,請預先報名※
 

聯絡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 邱劭晴(助理)
Tel: 02-3789-7219
Mail:
katechiu@gate.sinica.edu.tw

附件:
議程-中研院歐美所「課綱改革與非認知能力養成的國際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