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臺灣社會學刊》第73期出刊消息
2024-02-27
《臺灣社會學刊》第73期已經出刊。

本期的封面,來自蔡佳臻、余貞誼〈打造「英雄」?刑事偵查人員的陽剛階序與實踐結構〉的田野現場。警察單位內部透過將「武力陽剛」奉為刑警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環,加之將勇猛與生理性別連結,讓女警的身體成為「不適格」的警察。除了內部文化與日常實踐,輔助的設備亦常以男性為中心設計。如封面的警用防彈衣因以男性身體為樣板來打造,導致女刑警穿著時無法包覆側胸,使得身體的無保護區域較多,降低了女刑警執勤的安全性。再者,防彈衣也無法完全服貼女刑警的前胸,使得女刑警在舉槍時易遭防彈衣卡住上手臂,影響槍枝使用速度及準確度。

(照片經拍攝者蔡佳臻授權使用)

【本期文章介紹(節錄自主編的話)】

本期刊登三篇研究論文和一篇書評。研究論文從特定職業的勞動場域,反映出性/別、階級等階序差異,亦指出福利國家式的障礙者服務體制,可能無法改善原住民族面對的環境障礙。書評則從臺灣的多元角度對宗教研究的既有框架重新進行現代社會學的反思。

蔡佳臻、余貞誼的〈打造「英雄」?刑事偵查員的陽剛階序與實踐結構〉,探究刑警等同武力陽剛的連結,是透過何種實踐結構被生產、落實與維繫;此種連結也塑造了刑事組織裡的性別隔離現象。然而刑事偵查工作實包含了陽剛武力以外的多種元素,工作中的陽剛崇拜文化需被反省,並消解以武力價值凌駕其他行動策略的霸權統御機制,將多元的行動與文化納入刑事偵查工作的定義。

高子壹的〈成為精品咖啡師:美學勞動與品味區隔〉,採用了美學勞動框架,來說明精品咖啡師的勞動過程,強調品味在美學勞動中的關鍵作用,對精品咖啡師的面試篩選和勞動經驗產生持久影響。精品咖啡師被訓練成為品味仲介、品味製作者和品味守門人,提高了其在服務產業中的地位,卻也再製了內部劃界中的不平等。

周怡君的〈當CRPD遇見原住民:社會障礙與社區服務對宜蘭泰雅族原住民障礙者的意義初探〉,檢視《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核心價值所強調的社會障礙、社會歧視與社區服務,對於原住民障礙者的意義為何。以泰雅族障礙者為例,他們其實對社會障礙無感;社會受苦的環境成為另類的「致障」(disabling)環境,而CRPD的可近社區服務並非這些原住民障礙者最迫切的需求。

謝世維對於《入世、修持與跨界:當代臺灣宗教的社會學解讀》的書評,透過本書的兩個重要學術面向:宗教知識的圖譜;以及批判式的回顧,引領讀者們從本書之「跨界」、「跨國」及「世俗化」等概念來理解本書的各篇章。作者並在評論中展現出其在宗教研究的深厚學識,透過「時間縱橫」、「宗教板塊」角度來討論臺灣宗教的多元現象,除了肯定本書在學術價值的貢獻外,也提出了未來可發展的課題。

本期刊登之精彩內容如下。點擊以下縮網址,即可免費閱覽/下載PDF全文:https://www.tjs.org.tw/page.php?menu_id=7&blog_class2_id=120

〈主編的話〉(廖培珊)

【研究論文】

打造「英雄」?刑事偵查人員的陽剛階序與實踐結構
The Making of a Hero: Masculine Hierarchies and Practice Structures in Police Forces
作者(Author):蔡佳臻(Chia-Chen Tsai)、余貞誼(Chen-Yi Yu)

成為精品咖啡師:美學勞動與品味區隔
Becoming a Barista: Aesthetic Labor and Taste as Distinction
作者(Author):高子壹(Tzu-Yi Kao)

當CRPD遇見原住民:社會障礙與社區服務對宜蘭泰雅族原住民障礙者的意義初探
When CRPD and Indigenous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Intersect: A Preliminary Study on Community Services for Atayal Tribe Members in Yi-Lan County
作者(Author):周怡君(Yi-Chun Chou)

【書評】

書評:《入世、修持與跨界:當代臺灣宗教的社會學解讀》。齊偉先主編,2022。臺北市: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Book Review. Laicization, Cultivation and Translocality: Sociological Interpretation of Religions in Contemporary Taiwan. Edited by Wei-Hsian Chi. Taipei: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Press. 2022.
作者(Author):謝世維(Shu-Wei Hsieh)

《臺灣社會學刊》 為臺灣社會學會發行之學術半年刊,本期編委會成員為:廖培珊(主編)、王維邦、李柏翰、張翰璧、郭貞蘭、陳宇翔、蔡博方。

本刊隨時接受中、英文來稿。來稿請註明投稿論文類別及聯絡方式,並請將文稿word檔e-mail至《臺灣社會學刊》編委會(tjs.twn@gmail.com)。
紙本期刊訂購方式請見:https://reurl.cc/GrNOz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