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22台灣社會學會年會「知。南。行。異」論文徵稿(7/15止)
2022-04-20


知。南。行。異  (*5/19更新)

今年年會徵稿之際,台灣的疫情進入一個新的高峰,我們也看到,國家與個人對於疫病的因應也似乎將開展出新的模式。與此同時,台灣社會學會也決定年會將首次跨越高屏溪,在十一月於屏東大學舉辦。身在南方,分析時代之巨變,將是今年社會學年度研討會的焦點所在。
 
首先,我們希望能夠延續過去台灣社會學界的知識傳統,聚焦於台灣近年的社會趨勢分析。特別是引起社會大眾高度關注的趨勢及其後果,例如:少子化、高齡長照、貧富差距、升學主義、社會分歧、假消息/資訊戰等領域,都歡迎各方學術工作者的知識貢獻。
 
其次,我們號召以「南方」為關鍵概念的知識探索,例如南北差距與區域平衡、「偏鄉」之發展策略與再定義、地方創生之實踐經驗、弱勢族群與社會運動、農業與農村的轉型、地方學與在地知識體系、合作經濟與社會企業、全球南方(global south)與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新發展等等。
 
第三,全球社會學界倡議公共社會學多年,台灣也出現不少立足於社會學知識基礎的實踐行動嘗試,例如社會學社群對第三部門發展之協助、社會調查技術之實務應用(如學會推動之「社會調查師」證照);或者協助社會重要領域(如教育、健康)提升公共性的嘗試(諸如:公部門數位治理、私部門數位轉型、大學社會責任、教學創新實踐等)。年會期待這些領域的研究與實作結果分享。
 
最後,繼承去年年會主題「多樣性思考」,我們歡迎對於社會變異與多樣性的探討:例如疫情所帶來的社會變動、回應社會需求的社會創新與設計、性/別研究、族群研究、淨零碳排與能源轉型等議題,都是隨社會變遷與多樣化而來的研究題目;近年國際地緣政治巨變所帶來的議題:如抗爭行動、難民庇護、戰爭的社會認知等,也是年會歡迎的研究主軸。
 
我們希望2022年年會可以在上述四個領域產生跨域知識的交會與碰撞;當然,更廣闊的社會學領域題目都是歷年年會所期待的。歡迎大家的投稿與參與,我們秋天在北大武山下相見。

會議徵稿類別
  1. 與下列子題相關之論文:
(1) 「知」/台灣趨勢分析:台灣社會趨勢與現象的知識討論,例如升學主義、貧富差距、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分歧/裂、訊息戰等。
(2) 「南」/在南方談南方:南北差異、偏鄉研究、地方學、地方創生、弱勢行動、社會抗爭、全球化再思考等主題。
(3) 「行」/社會學與公共行動:在公共社會學脈絡下,社會學知識與研究方法,如何為公部門、私部門、第三部門提供專業協助,或協助重要領域(教育、健康)提升公共性?(E.g. 公部門數位治理、私部門數位轉型、大學社會責任、教學創新實踐)
 (4) 「異」/變異與多樣:疫情衝擊的社會變動、社會創新與設計、性/別研究、族群研究、淨零碳排與能源轉型、國際地緣政治衝突與社會變遷等等。
  1. 獲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之論文。
  2. 一般論文。
  3. 自組主題場次:年會歡迎學術工作者個人、學術團體或機構研究小組報名自組主題場次。自行籌組之場次至少包含三篇論文。籌組人需簡要說明主題,並附上各篇論文之摘要。是否邀請評論人由籌組者自行決定並邀請,並告知年會籌備會。
  4. 新書論壇:歡迎作者進行新書發表,請繳交新書內容說明摘要,並在截稿前上傳新書論壇簡報或一千字簡稿。(*5/19更新)
  5. 學生質化作品海報(poster)發表:歡迎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以其質化研究作品投稿,於年會期間固定時間及地點展示海報,展示期間發表者須在場。繳交摘要投稿時請註明「學生質化作品海報投稿」。僅接受個人獨立質化作品,每人至多投稿一篇海報發表。(*5/19更新)
 
投稿時程與注意事項
  1. 摘要投稿期限:715日。
  2. 論文摘要以500字為限,須為word檔。摘要內容包括研究問題、方法與分析架構、研究發現等,並提供三至五個關鍵詞。
  3. 每人投稿(單獨作者或第一作者)以一篇為限。(*5/19更新)
  4. 若投稿論文源自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請於投稿摘要上註明計畫名稱及編號。(*5/19更新)
  5. 815日前籌備會將以Email通知論文接受與否,敬請留意電子信箱。
  6. 10月11日前論文全文上傳(須為PDF檔)。
 
其他事項

​​評論人之設置:今年年會將盡力安排評論人於全文發表場次進行回饋、促進討論。原則上年會籌備會鼓勵同場之發表人互評、自組場次請自行決定評論人。籌備會將盡力籌措經費,支付評論者出席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