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21年臺灣社會學會年會論文徵稿
2021-06-04
Diversity Thinking: Transdisciplinarity and Sociology 多樣性思考:跨學科與社會學


 
會議日期:2021年11月27~28日(週六、日)
會議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臺灣社會學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
 
台灣在今年初夏爆發肺炎病毒感染的危機,從抗疫典範進入疫情社會。人類社會與文化發展的特殊之處,正在於人口聚集所為之經濟與社會活動,從而所產生的人際互動與連結。因此,疫情社會所需的保持社交距離,以及網路連結,使得我們的社會與私人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鉅變,進而產生了許多值得探究的社會議題。這些議題與解方的討論,挑戰我們對社會學規範知識與領域的理解,重新去檢視與理解沒有病毒發生的社會樣態、社會信任、社會認同、親密關係等認知的極限,從而發現社會適應、進化、創新、永續的可能解方。
 
了解社會、服務社會一直是社會學者對己身學科的深切期待,因此如何真實反映社會現象、分析社會問題,是社會學最重要的基礎。在疫情時代,我們思考未來社會變化,提出多樣性的思考」(Diversity Thinking)概念。多樣性思考,既是要思考多樣性,也是多樣化的思考模式。當代重要議題,舉凡全球與在地疫情、氣候變遷、人工智慧、物種正義、年金改革、社會照顧等,各個單一學科的觀點與研究方法顯已不足以全面性的呈現社會事實,亦不可能以單一學科之力找出社會解方,因此亟須跨學科的研究。所謂「跨學科」(Transdisciplinarity)並不僅是把各種不同學科的觀點放在一起、也不僅是相互參照,而是在議題探討中,擴展了各個學科的既定疆界。跨學科和社會學並非對立,跨學科代表了社會學的持續演化。
 
本屆台灣社會學年會提出透過跨學科的多樣性思考,期許社會學可以思考各種意義的多樣性,並養育更豐富的多樣化思考模式,我們誠摯邀請大家在疫情時代開創出本於社會學關懷的跨學科公共討論場域。
 
一、徵稿類型:
(一)主題論文:重思社會性:生命奇/岐異性與界線政治、病毒政治與疫情社會、台灣大型調查資料庫的運用、社會設計作為另類社會學實踐、生命歷程中的照顧與生命機會、障礙作為人類多樣性觀點的跨學科分析、變動中的勞動與社會保障、前沿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新物質主義時代的社會學新挑戰。(主題論文徵稿說明請見此處
(二)一般論文
(三)自籌panel:至少3篇論文,籌組人需簡要說明主題,並附上各篇論文之摘要。
(四)自籌主題論壇:需附上主持人名單與預定與談人名單,並繳交摘要說明論壇主題,與談人可於截稿前上傳簡報或一千字簡稿,由主持人統整後上傳。
(五)新書論壇:歡迎作者進行新書發表,請繳交新書內容說明摘要,並在截稿前上傳新書論壇簡報或一千字簡稿。
(六)學生質化作品海報(poster)發表:歡迎大學部及碩士班學生以其質化研究作品投稿,於年會期間固定時間及地點展示海報。繳交摘要投稿時請註明「學生質化作品海報投稿」。僅接受個人獨立質化作品,每人至多投稿一篇海報發表。
 
備註:
1.2021年8月2日(一)以前上傳論文摘要(500字為原則、中英文皆可),須為word檔,摘要內容包括研究問題、方法與分析架構、研究發現等,並提供三至五個關鍵詞。
2.每人最多僅能擔任一篇單獨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人作者篇數不得超過兩篇。
3.若投稿論文源自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請於投稿摘要上註明計劃名稱及編號。
4. 本次研討會延續去年年會方式,讓投稿者有充分時間發表及與觀眾互動,不主動邀請評論人;若自組panel者有需要邀請評論人,請自行邀請後告知年會籌備會即可。
 
二、接受摘要投稿時間:
即日起至2021年8月2日(一)。
投稿網址:https://reurl.cc/W3a1DL(重要!!必須登先入會員方能看得到投稿頁面:需先註冊)。
投稿步驟說明:https://reurl.cc/XWDVlR

 
三、其他徵稿時程:
(一)2021年8年31日(二)前將以Email寄信告知審查結果。
(二)2021年10年31日(日)前論文全文上傳(PDF檔),上傳網址於通知摘要審查結果時附上。
 
四、開放報名時間:
2021年10月18日~11月12日。(暫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