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19年台灣社會學會「年度碩士論文田野工作獎」甄選結果
2019-11-13

2019年台灣社會學會田野工作獎決選會議
時間:2019年10月25日(星期五),中午12:00。
地點: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1027會議室。
主席:謝國雄(中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出席:趙彥寧(東海大學社會學系)、黃克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齊偉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楊弘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紀錄:謝國雄
 
主席報告:
一、2019年台灣社會學會田野工作獎,一共有十五件申請案。
二、依據課題,已將申請案分配給五位委員進行審查。
三、請參閱彙整的審查意見書,並請依據下面三原則,決定獲獎名單。
1踏實的田野工作與細緻的資料分析與詮釋。
2原創的知識貢獻。
3上述二者的緊密連結。
 
決議:

  • 經過詳細的討論與充分交換意見後,一致決議2019年田野工作獎獲獎人為鄭珮宸、陳洋,佳作為劉佳琪、平雨晨,獲獎人相關資料及獲獎理由如下表:
 
2019田野工作獎
姓名 校系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得獎理由
鄭珮宸 台大社會學研究所 做媽媽、做公民—雙北遊戲場改革的媽媽民主 陳東升 本文提問:「無參與背景的媽媽如何成為積極的公共參與者?」聚焦在遊戲場這個具體的物件,本文有條不紊地描繪出多層次的社會過程,反省了教養論述,凸顯了遊戲者/管理者論述之間的張力,精彩地呈現了母職媽媽和民主公民實踐的媽媽兩種角色間的拉扯。行動者意義世界的鋪陳相當細緻。結合報紙報導、田野資料等不同資料,並與研究者自己的論述進行了相當有說服力的融合。
陳洋 輔大社會學研究所 漂浪拉薩:拉薩新住民對西藏印象的觀光凝視和二次凝視 魯貴顯 作者長時間全面浸淫與參與在田野中,觀察入微,並不斷反思個人在田野過程中的主體位置,相當細緻。從凝視到二次凝視的討論,以及從長期待在當地尋找一種生活方式的旅居者的經驗切入,相當有意義。分析上也有創見,如追求「真實」之效應、「世代」及「旅遊」之意義等。民族誌敘述可愛動人。
 
2019田野工作獎佳作
姓名 校系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得獎理由
劉佳琪 清大社會學研究所 志願性順服下的抗爭:高爾夫球場桿弟的限制與能動 謝國雄 田野工作相當細緻而有層次,在掌握不同歷史階段不同抗爭類型的行動者對事件的主觀認知之後,仍能返回勞動重要命題進行對話,並深入反省田野工作。未來可以在研究構想上放大視野,並以更開放的視角來分析與詮釋田野材料。
平雨晨 高雄醫大性別研究所 青少女綽號裡的象徵意涵與性別互動:國中校園的民族誌探究 楊幸真 認真且嚴謹地思考研究設計,討論各種嘗試可能帶來的優點及限制,紮實地執行田野工作,並在執行過程中及結束後進行反省。提問根植於個人生命經驗及本地現象,值得鼓勵。未來如能深化提問將可對研究的發現做出更有創意的詮釋。
 
 
  • 上述得獎著作將向出版社推薦改寫為「社會書」出版。
  • 將本決選會記錄呈台灣社會學會理事會備查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