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18年台灣社會學會「年度碩士論文獎」甄選結果
2018-11-11
2018年台灣社會學會年度碩士論文獎、碩士論文佳作獎公告

說明:2018年臺灣社會學會碩士論文獎共接獲21篇論文參加甄選,由碩士論文獎評審委員會歷經初審、外審、決審三階段選拔,決選出三篇碩士論文獎、四篇碩士論文佳作獎。

碩士論文獎(依姓名筆劃排序,不計名次):
得獎人姓名 論文名稱
陳卉諭   從「大陳義胞」到「無證移民」:跨國遷移中的家庭實做
張詠瑛   日常國族性:跨國k-pop場域中台灣粉絲的實作
黃亞晴   成為贏家:台灣賽鴿者的賭博實作與策略
 
得獎說明:
  1. 陳卉諭的論文補足目前大陳研究空缺,且作者能適當與當地相關文獻對話,將大陳人的故事放在全球的跨國遷移研究脈絡中檢視,擴大對大陳人及遷移的理解。
  2. 張詠瑛論文全文書寫簡潔、條理清楚,沒有過多的冗贅資訊,文獻與研究資料引用恰到好處,容易閱讀。且結合當代國族認同議題,進行系統性分析,值得讚賞。「日常國族性」的概念結合理論與細膩的日常生活現象,呈現出具有說服性的論述。
  3. 黃亞晴的論文深入台灣賽鴿的社會與經濟交織面向,跳脫以往以非理性取向看待賽鴿的刻板印象。經驗材料紮實而有層次,對既有之理論框架也提出切要的對話和挑戰,同時也以制度理性、集體認同和社會連帶呈現各面向的分析。此研究熟練運用場域理論,界定賽鴿場域內的各種資本,透過「鴿養家」、「養鴿家」的概念策略差異,再進一步呈現性別文化門檻、男子氣概如何被建構。

碩士論文佳作獎(依姓名筆劃排序,不計名次):
得獎人 論文名稱
張立祥   超商店員何以萬能?便利商店勞動形成與過程探究
曾稚驊   中介空間:臺灣社會住宅的制度與權力分析
蕭文傑   臺灣非典型工作者的流動機會與相對劣勢
戴定皇   治理「近視王國」:從學校監管醫療到家庭健康促進

得獎說明:
  1. 張立祥之論文以ANT理論討論台灣目前台灣服務業的勞動化過程,一方面可看到店員工作的去技術化,另一方面又不斷增加業務量之間的現象,對當代社會勞動現場的理解具有貢獻。若能在「人-機-人」互動的過程中分析出更多的社會意義和結構,將會是更棒的論文。
  2. 曾稚驊之論文雄心和創見值得肯定,作者處理了臺灣社會住宅政策的議題,從策略行動場域的角度,聚焦於住宅政策中介的不同行動者,並對臺北市與桃園市進行比較,闡明不同地方政權的影響。此論文針對當前國家的社會住宅政策發展而言,提出具有政策意涵的建議。但若能更精確定義社會住宅在不同時空的發展脈絡,將會有更大的貢獻。另外,兩城市之間的比較和選擇原則可以進一步交代。
  3. 蕭文傑使用2005-2015年的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結合質性訪談,發現教育年數、已婚、部門等變項都會影響勞動力落入非典型工作的機率。本研究設計與方法訓練相當扎實,作者很認真用心,值得肯定。若能將資料進一步做年齡組別分析,分析將可對非典就業做出更多的貢獻。
  4. 戴定皇的論文分析政府與教育界對「升學主義」的一系列論述,以過度升學競爭解釋生大量近視,並透過教育現場的改造來改良國民近視的現象。90年代後,開始出現「家庭化轉向」,並開始注重「學齡前」的近視風險技術管理。在研究洞見、問題意識與學術價值面向都有貢獻,其研究資料多樣而豐富,對於歷史演進也有精彩的著墨,是具政策實踐意涵的研究。若能在主軸上健康治理和文化資本的概念統整全文,將會是更棒的論文。
 
頒獎時間地點:2018年12月1日中午「社會學年會會員大會」新竹交通大學客家學院國際會議廳
 
評審委員會成員: 吳宗昇、陳嘉新、許甘霖、石易平、黃克先、范綱華、田畠真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