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台灣社會學會支持當前學生抗議聲明
2014-03-25
【發佈時間】2014-03-25

 

各位會員好:
台灣社會學會對於當前學生抗議的聲明:
 
                   呼籲執政當局撤除自我隔離的拒馬,開啓公民社會的對話大門

最近執政當局要強渡關山,通過爭議的中-台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社會大眾與學生的關切與憤怒,進而在3月18日佔領立法院、接著在3月23日傍晚佔 領行政院與監察院。面對這股四分之一世紀以來最強烈的社會反撥力量,政府不僅沒有積極回應,還將問題指向反對者,甚至在3月24日夜晚,以國家暴力來鎮壓 手無寸鐵的學生與民眾。在此,我們嚴厲譴責國家以其獨佔的暴力機器來恐嚇、威脅、壓制和平民主抗議的學生與群眾,毀壞我們過去三十年所辛苦建立的民主體 制。


促成社會民主改革的力量,經常來自於理想的青年,特別當我們的環境造成不公平的情況,更容易激起改革的熱情,1980年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1990年代初的野百合學生運動,都是青年學子跟理想熱血民眾,為抵抗不合理的環境結構,而出現的民主運動。同樣的,導致目前台灣社會憤怒燎原的根源,並不是這群抗議示威的群眾,而是執政當局以高傲姿態,拒絕與反對服貿的人民溝通,在政府多次的記者會中,也只是如政令宣導般,喃喃自語,絲毫不回應學生與群眾所提出來的質疑。

反對服貿協議者所質疑的,是此協議簽訂後,對於台灣社會公平正義的影響。執政當局不斷宣稱此協議將會為台灣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但卻完全沒有考慮 帶來的負面影響,例如影響佔全國企業98%的中小企業、一般的零細企業,以及相關的從業人員。即使從經濟利益的角度來看,簽訂此協議所增加的國民所得,也受到許多的質疑。在政治上,與一個長期敵視我國的中國簽訂協議時,也沒有仔細評估對於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忘記經濟安全也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那麼
為何執政者卻急於通過此爭議極大的協議?顯然,獲利者只有兩岸的紅頂商人,而代價卻是由99%的人民來承受。

目前已經有多所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教師,主動發起罷課、停課的行動,在民主體制遭受威脅、國家暴力無所不在的時刻,我們支持這樣的決定,並且鼓勵學會的會員,在執政當局沒有回應學生與群眾訴求之前,以自己最可行的方式,來支持學生的訴求。

我們也呼籲,執政當局必須撤離圍在自己周遭的鐵絲拒馬,開啓公民大門來跟學生與群眾對話。我們堅信,社會的進步,是來自於公民的積極參與,並且秉持社會公平正義的原則,為弱勢者創造福祉,這才能為國家帶來永續的未來。

台灣社會學會 全體理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