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台灣社會學會2014年年會徵稿啟示
2014-04-25
【發佈時間】2014-04-25

 

 

2014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科技部社會學門成果發表會
台灣,妳好嗎?國家、市場與公民社會的再形構
How are you? Taiwan—The Re-Formation of State, Market and Civil Society
會議時間:2014126-7
會議地點: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台灣社會學會、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共同主辦
科技部人文社會司 協辦
 
年會主題
2014年,台灣被記得的方式,絕對是這一年我們共同經歷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學運。這場學運共歷經24天,我們見證了公民社會的崛起,我們也見證了國家暴力的鎮壓,我們更見證了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在思考台灣未來的集體焦慮與憤怒不安。社會學家習慣去體察萬事萬物底層下的結構性因素,我們相信,台灣社會的深層一定有一股能量,是這些能量促使社會中原本彼此不認識的這些人與那些人,一起挺身而出走上街頭。
現在,身為社會學家的我們,有責任與義務為我們深愛的社會指認出這一股能量的成分、潛能與方向。
回顧過去台灣社會學年會的主題,我們曾經分別檢視過全球化的力量、新世代的崛起、新興議題的挑戰,我們也曾經回顧台灣社會一路走來的歷史軌跡,共同探索台灣社會的整合與分歧。我們更曾經用一種比較的視野,把台灣經驗放進東亞社會來思考自身的獨特性。這些主題為台灣的社會學研究累積了相當豐碩的成果。
今年由清大社會所主辦的年會,我們將站在過去歷年年會的基礎上,企圖追問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台灣社會到底怎麼了?或者,用一種更貼近的語言來說,今年的主題就是:「台灣,妳好嗎?」我們相信,此時此刻這個提問有其時代的重量,更有其深刻的關切。在新自由主義席捲全世界的當下,台灣的資本主義之路將何去何從?台灣的民主是否如人們所言陷入危機?台灣的經濟是否缺乏動能,只能不斷地依賴中國?台灣人民的自尊與民族主義的情懷是否會隨著與中國的經濟交流而展現不同風貌?台灣的公民社會與政黨之間的關係是否即將開啟一種新的契機?除此之外,台灣的勞工、台商、移民、農業、環境、食安、產業、科技、家庭、社區、教育、財政、階級、性別、族群、弱勢團體、福利制度、台灣的種種社會問題……,在2014年的今天又分別遭遇到什麼樣的挑戰?在2014年之後又將擘劃出什麼樣的圖像?
社會學家習慣用一個簡單的架構來掌握複雜的社會問題。今年我們建議,回到我們最熟悉的三角關係來重新思考台灣社會的現狀:「國家」、「市場」、「公民社會」。這三股力量是當代社會的支柱,缺一不可。它們三者的關係有著許多不同的可能性,誰強誰弱往往決定了該社會的樣貌與走向。今年的年會,我們歡迎任何跟這三個主題有關的論文。同時,我們更迫切需要一些關係性的思維,能夠幫助我們釐清這三股力量目前在台灣最新的樣貌、牽制或動能。透過這些論文,我們期待給予台灣這個在徬徨與陣痛中苦苦掙扎的社會一場最深刻的社會學診斷。
 
徵稿類別
1.      年會主題論文:與主題及其建議方向相關之論文
 
2.      科技部補助之研究計畫論文
 
3.      一般論文。
 
4.      自行籌組特定主題之論文:籌組人需簡要說明主題,並附上各篇論文之摘要。
 
5.      看板論文: 主辦單位提供A0尺寸看板(88cm x 120cm)供製作論文內容(題
   目、方法、研究結果、圖表)。
 
論文撰寫格式請依照《台灣社會學刊》之論文格式及字數限制。投稿者及籌組人請在6月15日前將論文摘要或籌組之主題說明(700~2000字為限), 以E m a i l 寄至2014sociologynthu@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投稿2014年台灣社會學年會」,並請於信件本文中註明投稿之類別。主辦單位於收齊稿件之後,將於2014年7月7日以Email告知評選結果。

稿件評選
(1)       6月30日前繳交論文摘要(700~2000字為限;內容包括分析架構、研究方法、主要論點、預期發現等有助於審查之相關內容)。
(2)       11月26日繳交完整論文之電子檔。若未按規定時間內交稿,主辦單位可於徵詢作者同意後取消發表。所籌組之主題論文,符合上述要求者未達三篇,主辦單位可於徵詢籌組人同意後取消場次。
注意事項
1.      論文摘要截止日期為6月30日(週一)
2.      主辦單位將在7月7日(週一),以Email告知審查結果
3.      論文全文繳交截止日期為11月26日(週三)(論文撰寫格式請參考台灣社會學刊撰稿體例,論文全文以兩萬字為限)
4.      本次年會期間,台灣社會學會要求針對非會員酌收註冊費。會員依據慣例無須繳交註冊費,但一般會員須預先繳交104年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繳交500元整。註冊費屬非會員繳交,一般人士收費700元,學生收費250元,註冊費或104年會員會費應於103年8月1日起至103年11月26日止(論文全文繳交截止日)完成繳交。
5.      會費、註冊費繳款方式:
(1)       網路ATM繳款(請以會員個人帳戶匯款)
           操作方式如下(以郵局網路ATM為例):於螢幕上選擇「轉帳交易」,   
           進入「郵局存簿轉劃撥」,輸入學會帳號8碼「1514-2212」及金額,        
           確認後即可完成。
(2)       郵局劃撥單
        至郵局索取劃撥單填寫相關資訊後臨櫃繳款,劃撥帳號:1514-2212;戶名:
        台灣社會學會王宏仁。
 

 

 

 
相關檔案下載(1) * 2014台灣社會學年會徵稿啟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