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15年台灣社會學年會徵稿啟事~請大家踴躍投稿
2015-03-18
2015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科技部社會學門成果發表會
社會學想像與另類未來
Sociological Imagination and Alternative Futures
會議時間:20151120-21日(週五、六)
會議地點: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學會、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司
 
年會主題
轉眼間,太陽花運動已經一年了。從這些年來風起雲湧的公民運動,到2014年國際矚目的太陽花,再到2014年底地方選舉的震撼,台灣已經累積了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在每個角落奔流。許多學生團體、公民團體與新興政治團體已經蓄積了實力,2015年開始,將是這些力量影響、甚至扭轉台灣走向的關鍵。
在這個關鍵年代,當所有台灣人都試圖以自己的方式想像自己的「真實烏托邦」,社會學家不斷標舉的「社會學想像」也該躍上檯面了。帝國夾縫中的台灣該往何處去?如何錨定自己在世界體系中的位置?(更)適合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治理的模式是什麼?我們能從台灣、亞洲乃至世界的集體行動、制度革新的經驗中汲取什麼教訓、得到哪些靈感?
今年由中山大學社會學系主辦的年會,我們希望邀請所有關心台灣未來的人,發揮社會學的想像力,一起構思台灣各個領域在微觀與宏觀層面的另類未來。我們以「社會學想像與另類未來」為主軸,規劃了以下幾大主題,竭誠歡迎投稿。
 
【環境與社會研究】
面對氣候變遷威脅、核電風險、高污染高耗能產業製造的工業災難、環境污染與健康危害,乃至滅農憂慮與食安危機,如何理解分析當前生態環境問題的根源,乃至探索超越當前發展困境的可能性,是當前社會學研究與社會實踐的重大挑戰。本子題特別邀請與氣候變遷,核電爭議與能源轉型,工業災難(高雄氣爆),永續農業,環境、科技與社會,環境與社會正義等主題相關的論文投稿。一般環境與社會論文也歡迎。
 
【經濟與社會】
多年以來,台灣社會學界對於經濟領域分析,從國家制度、企業組織到個人行動,從網絡結構、社會資本到勞動意識,都已經累積相當傑出的成果。隨著社會變遷與經濟結構轉變,新的研究課題正逐步展開,例如市場科技與技術、金融工具、社會企業、在地興業、觀光產業、文創經濟、節慶經濟、新住民經濟、原住民經濟、日常經濟、綠能經濟、企業接班、教育產業化、發展失落、兩岸企業、經濟協定等等。面對台灣當前與未來的經濟與社會議題,各界有不同的關懷與觀點,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交流與討論。
 
【中國研究】
在過去30多年,中國的巨大經濟規模以平均兩位數的速度增長,這樣的增長在過去十年來已經開始對全球資本主義產生結構性影響,不管是出口依賴造成的全球貿易不平衡、技術標準架構的依賴與追趕、高度投資引導成長所隱含的金融危機、能源耗用與污染排放對全球環境的影響、中國對外原物料採購的政經佈局、東海與南海的主權爭議,台灣都直接處在這個巨大、難以預測的發展變局之峰尖刀口上。面對世界格局再次轉折的關口,我們歡迎各界來稿討論,共同形塑屬於我們台灣的中國觀點。
 
【人口、婚姻與家庭】
台灣的人口變遷追隨歐美國家的經驗而來,但完成第一次人口轉型之後,生育與婚姻未如歐美國家一般逐漸脫鉤;家庭中的代間權力關係雖有所變化,但代間居住安排仍相當傳統;女性的社會經濟地位不斷提高,但婚姻配對模式與家務性別分工仍有待突破。人口、婚姻與家庭,總是處在「傳統」與「現代」的拉鋸之中。誠摯邀請對家庭多樣化、婚姻變遷、生育行為、居住安排、家庭決策、家庭關係等議題有興趣之學者參與討論。
 
【性∕別研究】
隨著婦運的開展,以及晚近性∕別多元主體的出現,本地的性∕別研究不僅能見度高,關注的議題也呈現越趨多元化的現象。我們歡迎任何理論化二元分化的性∕別體系的討論;任何關於性別作為體制(廣泛的涵蓋公∕私私領的各種制度)、作為分殊的日常實踐(如各式的(un)doing genders),以及我們自身的認同等不同層次的性別分析;以及(台灣)日漸多元分化的性(sexualities)與親密實踐,以及晚近因應而生的性公民權(sexual citizenship)或親密公民權運動(intimate citizenship)(例如性工作權、變性主體、多元成家、非婚生殖、同志親職等等);我們也歡迎來自各研究領域的學者共同介入關於交織性(intersectionality)的理論化,包括性別與種族、國族、階級、性、年齡、身障等社會範疇所交會出的複雜權力關係。另外,我們也歡迎關於性∕別研究方法、研究倫理的書寫,讓更多新穎的研究方法可以相互交流。
 
【公共宗教與社會運動】
在現代社會中,宗教現象不僅從未消失,且拒絕或翻轉傳統世俗化理論中規訓其邊緣的「私有化」位置。新興的宗教活動持續構成公共領域中重要的一部分並對大眾產生影響力。加速的跨國連結,蔓延的思潮與社群改造,與各式帶有宗教性的「運動」都在重新定義與辯證階級、性別、司法、道德、社群與自我認同的內容與形式。本次年會歡迎各種宗教議題的社會學探討,議題不限於廟宇的政治經濟學(不論是公廟或私壇與地方派系及政黨的合縱連橫)、公民社會與「新自由主義」發展(如慈濟開發案、成功神學∕繁榮福音、各種結合self-help的宗教訓練營)、信徒的性別正義(彩虹教會、宗教女性主義、同志神學)、宗教社群的主體建構(如召會、大衛會幕禱告中心或其他)、跨國宗教社群(如在台山達基、在台韓國教會、在台印尼穆斯林社團、美國福音教會之影響、華人基督教聯盟、亞洲基督社群聯盟)、宗教的企業化經營與行銷(如心海羅盤或其他)、跨宗教會通(如靈鷲山世界宗教博物館或其他)、以及「正統異端」的政治(如日月明功案或斷開魂結案)。
 
【社會網絡】
我們正在經歷社會巨變。在許多層面,垂直的、組織的權威愈來愈無能為力,取而代之的是水平的、離散的非正式關係。諸如,年輕世代不再仰賴單向傳播的傳統媒體,集體轉向互惠式的資訊交流。缺乏組織、沒有中心的群眾能夠串連起採取集體行動,達成目標後又迅速分手。跨領域、跨團體的人脈,更是攸關創新能力與表現。我們歡迎大家一起來思考這個社會網絡時代的機會與限制,並想像如何把握新機開創另類未來。
 
【創新渴望社會?】
突然之間,從社會媒體到社會企業,從社會創新到社會設計,「社會」一詞像是當紅炸子雞地出現在社會運動、經濟發展、生態環境、社區改造、能源風險、科技技術等議題中,它重新定義了訊息的流動方式、組織的運作模式、技術的操作邊界,與問題的解決方案。面對這些跨界實作與翻轉實驗,社會學家怎麼思考?怎麼參與?怎麼分進?怎麼合擊?我們歡迎各界來稿,從經驗個案、區域比較、理論反省、方案芻議的角度來共同想像社會創新的可能。
 
【文化與藝術】
當代社會生活包含藝術與文化參與,這是由藝術家、作品、中介者(經紀人、編輯)、展覽場所、策展人員、評論人及觀眾等因素構成的社會網絡。藝術家是一個職業嗎?他們是否能以藝術家的身分納入當代的社會保險制度?如何把物件視為一件藝術作品?大眾媒體如何影響民眾對於藝術的接收?資本主義的商業邏輯所推動的文化工業是否使藝術淺薄化及同一化?藝術形成的社會條件及社會功能為何?階級與藝術品味及文化資本的關係為何?博物館∕美術館的設計與規定展演出什麼階級、性別的議題?又透露怎樣的社會納入∕排除過程?本子題誠摯邀請有興趣的學者,從理論及經驗的面向參與相關討論,同時也歡迎探討日常生活實踐以及符號系統的一般文化社會學論文投稿。
 
【社會理論】
在「想像真實烏托邦」蔚為風潮之時,我們特別需要社會理論的想像力。理論性的思考能力,不論是從經驗中提煉出具有普遍性的意涵,還是建構規範性、批判性的探問架構,對想像「另類社會」、「另類未來」、「真實烏托邦」而言都不可或缺。我們竭誠邀請在社會(學)理論方面有研究或教學經驗的朋友來稿,討論社會(學)理論與「想像另類未來」的關聯。另也歡迎投稿一般的理論性論文。
 
徵稿類別
1.     年會主題論文:與主題及其建議方向相關之論文
2.     一般論文
3.     自行籌組特定主題之論文:籌組人需簡要說明主題,並附上各篇論文之摘要。
  
論文撰寫格式請依照《台灣社會學刊》之論文格式及字數限制。投稿者及籌組人請在6月14日前將論文摘要或籌組之主題說明(500字為限)在網站上投稿(網址將於三月底前公布)。主辦單位收齊稿件後,將於2015年7月20日以Email告知評選結果。



注意事項
(1) 6月14日前上網繳交論文摘要(500字為限)。
(2)10月26日前繳交8000字以上的檔案,未繳交者不排入議程。
(3)11月9日繳交完整論文之電子檔。若未按規定時間內交稿,主辦單位可於徵詢作者同意後取消發表。所籌組之主題論文,符合上述要求者未達三篇,主辦單位可於徵詢籌組人同意後取消場次。
(4)本次年會期間,台灣社會學會要求針對非會員酌收註冊費。
──會員依據慣例無須繳交註冊費,但一般會員須預先繳交105年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繳交500元整。
──非會員一般人士收費700元,學生收費250元。
──註冊費或會員會費應於2015年8月1日起至11月9日止(論文全文繳交截止日)完成繳交
(5)會費、註冊費繳款方式:
(1)  網路ATM繳款(請以會員個人帳戶匯款)操作方式如下(以郵局網路ATM為例):於螢幕上選擇「轉帳交易」,進入「郵局存簿轉劃撥」,輸入學會帳號8碼「1514-2212」及金額,確認後即可完成。
(2)  郵局劃撥單至郵局索取劃撥單填寫相關資訊後臨櫃繳款,劃撥帳號:1514-2212;戶名:台灣社會學會王宏仁。
(3)  信用卡線上繳費(請點選以下連結)
https://pay.allpay.com.tw/CreditPayment/FromCredit?c=1051482&installment=0&payOff=0
請務必填寫正確繳費金額及繳款人資訊,以讓秘書 處對帳,若您需要報帳,請在備註欄中填寫抬頭及統編,以方便開立收據,謝謝。
---------------------
臺灣社會學會 Taiwanese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聯絡人:林于茹 Yu-Ru Lin
Tel:(07)525-2000#5652 , Fax:(07) 525-7065
E-mail:tsa@gate.sinica.edu.tw
website:tsa.sinica.edu.tw
地址:80424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中山大學社會學系)
相關網站連結(1) * 2015台灣社會學年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