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15年台灣社會學會「年度碩士論文田野工作獎」甄選結果
2015-11-16

2015年台灣社會學會田野工作獎公告
 
2015年台灣社會學會田野工作獎,一共有十二件申請案。本年度的評審委員會由趙彥寧(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楊弘任(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與謝國雄(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組成。依據課題,將申請案分配給四位評審委員分別進行審查。
評審委員會依據下列的原則來決定獲獎名單:
一、踏實的田野工作與細緻的資料分析與詮釋。
二、原創的知識貢獻。
三、上述二者的緊密連結。
        經過詳細的討論後, 2015年田野工作獎獲獎人為徐佩瑄,佳作獎為葉守禮,獲獎人相關資料及獲獎理由如:
 
田野工作獎

獲獎人 畢業學校系所 指導教授 論文題目 得獎理由
徐佩瑄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姚人多 合歡山松雪樓派遣員工薪資爭議:一個田野民族誌的考察 這本論文探討合歡山松雪樓房務工爭取自身應有權利的起因、過程與後果。本文準確地連結了日常生活與抗爭過程,細緻地勾繪了這群底層原住民的世界觀在衝突中轉變的過程及其機制。作者採取參與實作,身兼法律房務工、輔佐人、組織工作者與研究者四個角色。之後,作者深刻地反思了在認識論與存在論上的困境與變化:在「起身反抗結構力量才可能改變結構」與「抗爭的代價何其巨大」間的掙扎,以及從最初的「怕牽連房工受苦」,轉變為「可能低估了房工的能動性」。在自在階級 (class-in-itself) 如何轉變為自為階級 (class-for-itself) 這個長青的議題上,本文開啟了重思的空間。
 
田野工作佳作獎
姓名 校系 論文題目 指導教授 得獎理由
葉守禮 東海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小農經濟現代變遷:東勢果農的商品化之路 高承恕 本文視野宏大開闊,將台灣晚近數十年的「水果經濟」放在台灣從十八世紀中葉以來的農業發展史中來考察。本文指出在家戶小農經濟的基調下,各個時期的小農經濟,由於市場與工業的變遷,有著不同的展現。本文並提出了一個令人困惑的謎題:即便東勢果農的農業技術水平不斷提升,為什麼卻始終無法擺脫貧窮的糾纏?高度發展的種植技術下的水果商品增加了農民的收入,讓他們免於破產,然而不透明與壟斷的市場,卻又讓果農難以提高收入。本文結合了歷史分析與田野工作,將讓二者相互激盪,開啟了對當下現象的新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