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16年台灣社會學年會徵稿啟事~請大家踴躍投稿
2016-03-31
2016年台灣社會學年會暨科技部社會學門成果發表會
社會學祕境探索
Uncharted Sociology
會議時間:20161126-27日(週六、日)
會議地點: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
主辦單位:台灣社會學會、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
 協辦單位:科技部人文社會司
 
年會主題
2016年,臺灣最壞的年代,也是最好的年代。經濟衰退、教育崩壞,重大案件頻傳,社會動盪不安,顯示過去派系政治、代工與地產經濟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到盡頭,政黨輪替之後,臺灣需要新遠景、新思維、新的生活方式才能因應這一波政治、經濟與社會轉型需要,也需要有新的烏托邦藍圖,帶領民眾脫離現實苦澀,迎向未來希望。
花蓮做為臺灣最美的淨土,迴瀾成為臺灣西部都會區的桃花源,自1980年代即吸引孟東籬、李崗,甚至香港作家夏雪都慕名移居,產業東移、東華大學的設立,花蓮成為臺灣藝文創作、生態旅遊、自然農法的創新基地,萌發後工業社會慢活、樂活的新生活價值,也為長期發展主義掛帥的臺灣,提供多元文化、永續宜居的生活環境典範。
生態永續是花蓮重要的發展目標,但近年來人口移入、房地產炒作、一條龍觀光帶來的破壞、漁業資源枯竭,在在影響到花蓮地方經濟;醫療資源缺乏、高齡化的長照危機、少子女化的教育資源重整,是維護居民健康與教育品質的關鍵;地震、天災以及重大工程建設所帶來的地景變遷,更威脅到住民的生命與財產權。花蓮能否在開發過程中繼續涵養自然好山好水,保持純樸生活樣態,吸納多元族群,不僅開係花蓮未來的前景,也是臺灣社會能否形成另類發展模式的重要標竿。
花蓮最重要的觀光產業受到兩岸觀光政策、國家國土計畫、文化教育政策以及地方政府住宅政策引導,也受到民間社會企業、小農經濟以及土地投機下的島內輕移民影響,如何在經濟發展、環境承載取得平衡,在族群多元與文化衝突中折衝,將是花蓮未來能否發展的重要議題,也是同時是去工業化的臺灣能否出現新發展典範的關鍵。
本屆前年主題:社會學的祕境探索具有雙重的意義,一是以花蓮為典範,超越過去西部平原經濟發展主義的思維,從追求大量生產、快速的工業生產積累,轉向綠色消費、慢活的文化生活,探討花東發展模式的優勢與挑戰;二是鼓勵社會學探索尚未開發的研究議題,回應當前兩岸與東亞全球化下的變局,以及人口、產業轉型之後所面臨的挑戰。
當代社會學關注新產業結構、人口轉型、健康與醫療、災難與風險等社會議題,這些主題與花蓮未來息息相關,而花東發展模式也有更多特殊議題有待深掘。花蓮做為臺灣未來發展的先端典範,本次社會學年會的舉辦,著重於發掘在地的問題,提供對策,一方面可以做為未來市政規畫的參考依據;另外一方面也透過日本、南韓以及中國社會學會的國際來訪,更有助於提昇東華大學的學術水平,以及擴展花蓮的國際知名度,而達到行銷花蓮的目的。2016年的臺灣社會學年會,希望藉助花蓮市政府之力,一起攜手共同打造東海岸的綠寶石。
【紅珊瑚經濟危機】
   隨著陸客大舉來臺,一條龍經濟擴張的結果,東華大學的志學村已經成為陸客民宿的最愛,紅珊瑚店逐漸取代當地的商店,學生宿舍也紛紛改為民宿,造成東華學生無餐可食、無宿可棲的困境;大批自由行的陸客,造成花蓮居民假日無票回鄉的困境。花蓮的陸客觀光困境是臺灣的縮影,反映了兩岸觀光開放之後臺灣所面對的兩難,陸客觀光人數過多會危及在地生活品質;過少則傷害地方經濟。
中國的經濟擴張對於臺灣以及亞太經濟體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未來中國一帶一路籌建跨亞洲貿易的新網絡下,臺灣的經濟與產業將會面臨什麼樣的變革?未來臺灣又該如何面對中國崛起與亞洲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過去十年中國崛起來已經影響到全球資本主義體制,不管是出口依賴造成的全球貿易不平衡、技術標準架構的依賴與追趕、高度投資引導成長所隱含的金融危機、能源耗用與污染排放對全球環境的影響、中國對外原物料採購的政經佈局、東海與南海的主權爭議,台灣以及東亞都必須對中國崛起的挑戰,歡迎台灣與東亞學者可以共同討論與分享如何面對中國。
【寶島曼波的哀愁】
曼波魚又稱翻車魚,為輻鰭魚綱魨形目翻車魨科的一種,分布於全世界溫帶及熱帶海區,屬於大型大洋性魚類。2002年花蓮漁會舉行「翻車魚盛宴」活動,被稱為「龍腸」的魚腸成為老饕的最愛,雖然增加不少收益,也形成曼波魚的生存隱憂。臺灣所發現的海洋生物種類大約佔全球物種的十分之一,近年來漁種枯竭,從三十年前的120減至今剩不到30種,減幅達七成五,將淪落為「無魚島」。屏東的鮪魚祭、蘭嶼飛魚祭以及各地的櫻花祭,面對節慶式的地方觀光活動所帶來的永續發展議題,使得文化象徵經濟中兼顧資源永續發展成為綠色經濟發展模式的難題。
【輕移民的浪泊與根著】
自日治時期,花東即為移民墾荒之地,形成豐田、光復的移民村。近年來,隨著都會區房價高漲、人口年齡結構改變、生活價值觀多元化,越來越多人選擇移民東部。這波新移民的路徑打破過傳統城鄉移民的方向,也形塑出臺灣的城鄉新風貌。輕移民為花東地區帶來新的人口以及新經濟,彌補當地人口外流與老化的危機,但是也帶來地產飆升、公共設施不足以及開發之後的生態破壞問題。輕移民形成新的居住與家庭生活模式,挑戰了過去的婚姻與家庭制度,也帶來醫療與健康照護的新議題。
【一根稻草的革命】
   隨著小農經濟的勃興,吸引不少年輕人口轉往花東從事農業,生態農法、自然耕作、有機農業、合樸市集,這些新型態的小農經濟,挑戰了慣行農業所帶來的生態與食安危機,但是也帶來新的農業商品化議題,包含:蠶食傳統農田面積、干擾生態多樣性以及推昇農產品價格,而大量的小農經濟帶來新的農業商品競爭,改變了農村的社會關係。如何看待當前農業與生態問題,探索超越當前農村發展困境的可能性,是此次社會學年會的核心議題之一。
【跨域宗教運動】
慈濟在花東是臺灣新宗教運動的起源之一,至今已經發展出跨宗教、醫療、媒體、教育、環保、災難救助的慈善事業體。新興宗教活動為臺灣最蓬勃的社會力,也構成影響大眾的公共領域,更形成跨國的新社會網絡。這股宗教性的「運動」勢力在重新定義階級、性別、司法、道德、與社群自我認同的內容與形式。本次年會歡迎各種宗教議題的社會學探討,議題不限於廟宇的政治經濟學(不論是公廟或私壇與地方派系及政黨的合縱連橫)、公民社會與「新自由主義」發展(如慈濟開發案、成功神學∕繁榮福音、各種結合self-help的宗教訓練營)、信徒的性別正義(彩虹教會、宗教女性主義、同志神學)、宗教社群的主體建構(如召會、大衛會幕禱告中心或其他)、跨國宗教社群(如在台山達基、在台韓國教會、在台印尼穆斯林社團、美國福音教會之影響、華人基督教聯盟、亞洲基督社群聯盟)、宗教的企業化經營與行銷(如心海羅盤或其他)、跨宗教會通(如靈鷲山世界宗教博物館或其他)、以及「正統異端」的政治(如日月明功案或斷開魂結案)。
【誰是原住民?】
在本土文化運動下,當代臺灣平埔族人要求族群「復名」或「正名」聲浪不斷,經歷一連串的原住民文化認同運動之後,臺灣原住民從原來的9族增加到16族,新增加的噶瑪蘭族、太魯閣族、太魯閣族分佈在花蓮境內,使得當地的原住民族增加到6個族群,2014年的原住民人口有91,537人,成為臺灣原住民人口數最高的縣市。官方對於原住民的認定,從過去學術界客觀的種族與語言文化標準,兼採族人主觀文化認同。誰是原住民也由於官方認同標準的鬆動、教育及語言政策、族群通婚而顯得更加模糊不清。原住民是否已經走出認同的污名?還是另外一場認同的危機?有關族群認同的議題仍是關乎原住民族永續生存的關鍵議題。
【族群關係與對話】
除了原住民、輕移民之外,閩南、客家族群、新住民等也是這裡(花蓮/臺灣)的主人,分別在不同歷史縱深的軸線上,移住此地。彼此間的互動隨著人口、權力、政策、主流文化等消長而不停間地變化著,究竟彼此是什麼關係?有哪些力量形塑著?牽制著?伴隨著開拓發展、就業勞動與婚姻等的路徑,移出移入成為常態,互動出不同的族群關係與文化。同化與多元、衝突與合作、壓迫與被壓迫、殖民與被殖民…..,過去,我們常用這些二元且對立的概念來理解與詮釋這個複雜的社會過程,然而,動態的社會過程豈是用這些概念就能簡單涵括與指稱。在全球化與現代化高度擠壓的進程中,舊的傷痕未去,新的烙印又來。這次,讓我們從這裡出發,不論是新移民/舊移民,抑或新住民/原住民間,抑或我們之間,從在地開始、從彼此對話開始,踏出腳步相互說話,導入同理同位的視角,理解與釐清衝突、歧視、對立,或從屬共謀間的內部趨力與外部結構,模塑出什麼樣的族群關係與文化樣貌。
【性別的迴旋與盪漾】
性別不只是單單一個變項,是活生生地作用在個體生命之中,從出生到死亡。性別在這裡,除了有著生理性別、性別認同、性別氣質、性取向等光譜上無限可能之外,也密切地與教育、就業勞動、社會與政治面向息息相關,私領域的家庭婚姻、生養育、照顧等,性別更是常見的家務勞動與工作指派的區別方式。生產與再生產,性別無所不在。然而,社會結構不會單一存在著,性別與階級、族群、國族相互交織著,構成您我的生命之歌,迴旋與盪漾。部落中的性別,各有各有的獨語,外出的青壯勞動者、留下的撫育照顧者、社會污名下的苦楚失語者、寓居久住的年長者….。相同的性別有著不同的命運,不同的性別卻走在各自的軌道上,但我們彼此卻因性別又有著特定的關係。性/別、性別與其他之間能否作為秘境般地想像一個烏托邦的未來?
【開啟障礙研究新領域】
根植於資本主義的工業化過程中,身心障礙者從家庭鄰里被推向資本主義的勞動市場。資本對能力的要求、文化對障礙者的定義對障礙者的命運造成了影響,而障礙和其他社會因素像是性別、階級、族群更形塑了社會制度與社會關係交織下多樣的障礙現象。與生俱來的障礙、人生過程遭遇意外所致的障礙,在台灣的文化、制度、社會關係下是一個既定的命運軌跡?亦或是可以被改變與創造的文化與制度?其他國家的障礙者制度安排,對台灣而言是可學習的制度移植?亦或是激發台灣本土的全球在地化制度的動機?歡迎大家對這個目前在台灣社會學界還相當新的障礙研究議題投稿。
【社會福利的秘境探索】
東方的「大同世界」或是西方的「良善社會」(good society)一直是社會學歷史中的理想秘境,而台灣自民主化二十餘年來,每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已有將近四分之一投入國民健康與社會保障相關的政策支出;而且隨著新政府即將推動年金改革與長照政策,可以預見社會福利將是攸關台灣未來的重要領域,但是社會學界對此祕境的研究卻相對零星。在全球資本主義與政治經濟秩序鉅變、社會新風險浮現、家庭結構變遷及少子化的挑戰下,如何體現這種理想秘境,並且探討社會福利的制度變遷、改革動態、以及社會後果,都需要更多的社會學理論思考與經驗檢證。
【文創與創文】
產業轉型過程中,文創產業一度成為最夯的話題,但是隨著假文創之名的各式活動興起,文創產業的市場、產值以及勞動力訓練皆成為重要的議題。花蓮是全臺文創產業興盛的源地之一,發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石雕、木雕、藝品、手創事業,縣府更開發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希望引導文創產業發展,但是在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口號下,也造成一股媚俗的商品化風潮,如何激發創意而非抄襲、擴大市場而非競爭,將成為未來臺灣文創事業的挑戰。
【非核家園的新圖像】
歷經兩次政黨輪替、四任總統更迭,反核、廢核在臺灣的糾結了三十年,成為臺灣尾大不掉的錢坑。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外海三陸沖的地震矩規模9.0大型逆衝區地震,引發了日本福島的核災,震碎了核能乾淨安全的神話,非核家園也成為全球環境運動的新主流。核一廠一號機預定民國107年12月5日起停機,二號機在108年7月停機隨之的開始,核能廢料何去何從,是否成為北北基七百萬居民環境的夢魘?本子題特別歡迎核電爭議與能源轉型、工業與環境災難、環境與社會正義以及新能源的生活方式等主題相關的論文投稿,也歡迎與氣候變遷、環境污染與健康風險,滅農憂慮與食安危機等議題投稿。
【非烏托邦社會學】
「烏有之鄉」(希臘字ou+topos=nowhere),作家摩爾筆下的烏托邦是許多人哲的理想。柏拉圖的理想國、培根的新亞特蘭提斯,所設想的多是一種。19世紀早期,對資本主義的批判,自奧文(Robert Owen)以降,開啟了公有制和大生產的概念,成立人類史上第一個合作社,進行共產主義「勞動公社」的實驗;傅立葉為調和資本與勞動的矛盾而建立「法朗吉」(phalanges)。
   烏托邦社會主義旋即遭到馬克思和恩格斯批評為「空想的烏托邦」、「空想的社會主義」,1930年代赫胥黎和歐威爾更對美麗新世界展開「反烏托邦」的批判。在國家權力、經濟權力與公民社會的社會權力三個權力拉扯的場域,非烏托邦的理想如何實踐?社會學需要突破性的理論框架與全性的毀想像力,才能提供「另類社會」、「另類未來」的可能。我們竭誠邀請在社會(學)理論方面有研究或教學經驗的朋友來稿,透過奇想與臆想探索前所未聞的理論,開拓非烏托邦的另類未來想像。
【太魯閣火車的對談】
本次年會將以太魯閣火車做為主要運具,特別包車的方式,在車上進行一場社會學系博士及年輕學者的對談,思考高教縮編對下世代就業的影響,探索社會學未來可能的走向,分享年輕世代面對的就業困境與突圍策略。
徵稿類別
1.     年會主題論文:與主題及其建議方向相關之論文
2.     一般論文
3.     自行籌組特定主題之論文:籌組人需簡要說明主題,並附上各篇論文之摘要。
  
論文撰寫格式請依照《台灣社會學刊》之論文格式及字數限制。投稿者及籌組人請在6月15日(週三)前將論文摘要或籌組之主題說明(500字為限)在網站上投稿(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6taiwanshehuixuenianhui/)。主辦單位收齊稿件後,將於2016年7月04日以Email告知評選結果。
 
注意事項
(1)  6月15日前上網繳交論文摘要(500字為限)。
(2)9月19日前繳交8000字以上的檔案,未繳交者不排入議程。
(3)10月07日繳交完整論文之電子檔。若未按規定時間內交稿,主辦單位可於徵詢作者同意後取消發表。所籌組之主題論文,符合上述要求者未達三篇,主辦單位可於徵詢籌組人同意後取消場次。
(4)本次年會期間,台灣社會學會要求針對非會員酌收註冊費。
──會員依據慣例無須繳交註冊費,但一般會員須預先繳交106年會員會費2000元整,學生會員繳交500元整。
──非會員一般人士收費700元,學生收費250元。
──註冊費或會員會費應於2016年8月01日起至11月11日止(網路報名截止日)完成繳交
(5)會費、註冊費繳款方式:
(1)   網路ATM繳款(請以會員個人帳戶匯款)操作方式如下(以郵局網路ATM為例):於螢幕上選擇「轉帳交易」,進入「郵局存簿轉劃撥」,輸入學會帳號8碼「1514-2212」及金額,確認後即可完成。
(2)   郵局劃撥單至郵局索取劃撥單填寫相關資訊後臨櫃繳款,劃撥帳號:1514-2212;戶名:台灣社會學會戴伯芬。
(3)   信用卡線上繳費(請複製以下連結)
https://pay.allpay.com.tw/CreditPayment/FromCredit?c=1051482&installment=0&payOff=0
       或用手機掃以下QR code連接至線上繳費網站

※請務必填寫正確繳費金額及繳款人資訊,以讓秘書處對帳,若您需要報帳,請在備註欄中填寫抬頭及統編,以方便開立收據,謝謝。
---------------------
臺灣社會學會 Taiwanese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聯絡人:林于茹 Yu-Ru Lin
Tel:(02)2905-2640 , Fax:(02) 2905-2198
E-mail:tsa@gate.sinica.edu.tw
website:tsa.sinica.edu.tw
地址:24205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10號(輔仁大學社會學系)
 
 
 

 

 

 
相關網站連結(1) * 2016台灣社會學年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