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社會學家勞動狀況調查
2017-07-13

隨著臺灣高等教育體制轉型,高等教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在高等教育評鑑制度下,各位會員亦感受到研究、教學、服務、輔導的壓力。有鑑於高教環境日益惡化,台灣社會學會秘書處特別籌劃臺灣社會學人的勞動條件調查,不論您現在是在大專院校、各級單位、機構內任職,或正在尋職的朋友,懇請您支持此次的勞動調查,調查問卷將於近日內寄送調查網址於各位會員的信箱,懇請大家務必撥冗回卷。此次調查結果將於今年2017年(11 月)的社會學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上發佈,做為學會發展會員服務方案,以及高等教育政策改革的參考,歡迎大家一同來關切台灣社會學與人力資源發展的議題。

1.研究對象界定
本計畫初步以參加社會學會並在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服務的會員為主。截至目前學會名單共有576人,扣除於政府與民間單位任職的25人後,共有551人,分別服務於國內大專院校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福利、健康照護等學系,及大專院校通識中心與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等單位。
本調查計畫的社會學者的定義為廣義社會學者,包含以下三類:其一,取得國內外大學社會學學系/學組博士學位者;其二,在國內外專業社會學及相關科系任教之學者。前者以博士學位作為研究對象的界定,則某些大學或研究所時期的社會學系所之學生,是否應在其中;後者以工作系所別作為認定,則將包含非社會學博士,且將排除學界中,非社會學領域的教師與研究者(如通識中心、社會工作學系、社會福利學系等);第三,屬於學會會員的社會學博士,但尚未在學術界工作者,包含博士後以及兼任教師。而業界的社會學會員則不在研究範圍內。

2.調查時程:
7月17、18日將發出調查提醒信告知會員有此調查,7/19(三)並將問卷上線開始調查,8/31結束調查。

 

 
相關網站連結(1) * 問卷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