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消息TSA News
首頁 > 學會消息TSA News
2017年台灣社會學會「年度碩士論文田野工作獎」甄選結果
2017-11-13

2017年台灣社會學會田野工作獎,一共有八件申請案。本年度的評審委員會由趙彥寧(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楊弘任(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齊偉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與謝國雄(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組成。依據課題,將申請案分配給四位評審委員分別進行審查。
評審委員會依據下列的原則來決定獲獎名單:
一、踏實的田野工作與細緻的資料分析與詮釋。
二、原創的知識貢獻。
三、上述二者的緊密連結。
        經過詳細的討論後,2017田野工作獎得獎人為劉冠儀,得獎獎人相關資料及得獎理由如:
 
田野工作獎

獲獎人 畢業學校系所 指導教授 論文題目 得獎理由
劉冠儀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 梁莉芳 「誰不希望好?」第二代都市原住民男性的勞動生命流轉 本文透過12個都市原住民,勾繪第二代都市原住民的勞動生涯:「由漁轉工(板模工與司機)」、由工轉公(環保局清潔隊),當中是由都市原住民網絡所中介。他們在追求自由、集體、技術、穩定與養家。透過族群化的勞動過程、社會流動與社會網絡的連結,本文指出第二代原住民有選擇,但也有限制。民族誌寫作生動,不時貫穿個人省思,並將社會學概念深入淺出地融入敘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