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宗教傳統與地方自治傳統:近代溫州的龍舟競渡與地方社會(羅士傑 臺灣大學)
2018-08-20
講題:宗教傳統與地方自治傳統:近代溫州的龍舟競渡與地方社會
主講者:羅士傑 助理教授(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時間:2017420日(星期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黃克先 助理教授(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
演講介紹
為何溫州里安的龍舟會打架?還打得這樣兇?連文革也不例外 ?歷代都試圖禁止龍舟,但總未能如願。從今日里安市政府以「成功」禁劃五年龍舟為重大政績,亦可見一斑。本次報告以里安地區所搜集到的地方文獻(主要為張棡日記)結合村落田野研究去試圖說明以下四個問題:(1)龍舟作為村民的生命線,是他們日常政治中重要的組成 。 (2)划龍舟是一個區劃地方政治勢力與代現地方自治傳統的宗教儀式。 (3)溫州地方神明在這個地方自治傳統又扮演何種角色。 (4)透過溫州龍舟個案的討論,我們又可以如何重新理解中國地方政治文化。
講者簡介
羅士傑,美國布朗大學歷史學博士,現任教於台大歷史系。研究主題可概分為下列三項:1. 晚清到民國史 (未來將延伸至1949年迄今) 2. 民間宗教與地方政治 3. 19世紀至20世紀地方社會研究。

**現場提供30份精美餐盒,敬請準時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