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社會系:演講(4/13)-「壓力與青少年適應行為:中介與調節機制的找尋」(陳易甫 臺北大學)
2017-04-10
講題:「壓力與青少年適應行為:中介與調節機制的找尋」
主講者:陳易甫 助理教授(臺北大學 社會學系)
時間:2017413日(星期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主持人:郭貞蘭 助理教授(台灣大學 社會學系)
講者介紹:
陳易甫,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偏差與犯罪社會學、青少年社會學、家庭社會學、生命歷程研究以及進階量化方法。研究包括偏差類型的跨文化比較、家庭為基礎的介入性方案在偏差行為、藥物使用與健康行為上的效能、年輕人內外化問題之基因與環境影響與友誼網絡對青少年暴力認知與暴力行為的影響。
演講介紹:
環境所產生的壓力與青少年的適應行為之間的連結早已為過往的文獻所支持。晚近的研究將焦點集中在這個連結產生的條件以及中間的連結機制。這個演講將分成兩個部分。在第一個部分中,講者將從基因與環境互動的觀點探討調節前述連結的因素。在第二部分中,講者則會從晚近整合性的認知理論探討連結前述連結的機制。最後,講者將整合這兩個觀點並提供青少年社會學研究上的理論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