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週五論壇:中研院社會所,5月27日 (五),由翁志遠博士主講
2016-05-20

講題:信用卡債務與健康:超越健康的社經地位梯度之外
講者:翁志遠博士(輔仁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時間:2016年5月27日 14:30~16:30 (本所802室)
 
~自由入座,無需事先報名~
 
演講摘要:講者首先將澄清對於信用卡債務之若干迷思,接著再回顧健康梯度與健康不均之相關文獻,並呈現利用「2007年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五期第三次(問卷一:階層組)」所得的分析結果,闡明債務如何得以獨立於傳統的社經地位指標之外,透過影響個人的心理福祉,而與生理失調產生顯著的關聯。當個人借貸含有無擔保債務之時(如卡債),「債務-健康」之關係則更為強烈。最後除了討論「債務-健康」關聯性之研究所具有的政策意涵,也會進一步討論在觀察研究中以中介分析推論因果關係的困難與策略。
 
講者簡介
翁志遠為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研究興趣涉及健康不均、壓力過程、老化與生命歷程,以及負債的成因與後果。進行中的研究包括歧視感受對於少數種族與性少數的健康與行為後果、青少年肥胖與教育取得、健康軌跡的省籍差異與世代變遷,以及債務的組成、軌跡及其健康後果。

 

 
相關檔案下載(1) * 20160527_翁志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