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5/19(四演講訊息:台大社會系週四學術演講-張心潔
2016-05-16

講題:「東亞Style」的通婚與融入:越南籍婚姻移民在臺韓的社會融入軌跡
 
講者:張心潔(台大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時間:5/19(四)1230-1400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R401會議室
 
主持人:曾嬿芬(台大社會系主任)
 
簡介:
 
過去數十年間,家庭學者研究通婚,移民學者研究移民融入。近年來,「通婚與融入」(intermarriage and integration) 的關聯,成為新興的跨領域研究主題。這次演講以越南籍婚姻移民在臺灣與南韓的社會融入軌跡為例,呈現「通婚與融入」在東亞脈絡的特殊性,並與當前著重於西方移民社會經驗的文獻進行對話。越南籍婚姻移民在台灣的人數,僅次於中國籍婚姻移民;越南籍婚姻移民在南韓的人數,僅次於中國朝鮮族婚姻移民,她們與臺韓兩個新興移民國家的主流社會沒有族裔連結或共通語言。她們的跨國/跨族裔通婚與社會融入軌跡,對於理解當代東亞的性別系統、家庭變遷、族群關係、與移民體制,同時具備理論與政策上的重要性。這次的演講使用跨國多場域田野取得的觀察、訪談、與小型調查資料,及刻劃東亞社會快速變遷的大型調查,分為三部分。首先,我提出「婚姻遷移的雙重過渡架構」與「二階段社會融入模式」,來描繪越南籍婚姻移民融入軌跡的多樣性、融入過程的細微轉折,與非預期的融入後果。其次,我重新概念化社會融入的多重面向,並揭示越南籍婚姻移民在微觀、中觀、與鉅觀層面所遭遇、經歷、與帶來的改變。最後,我闡述「東亞Style」的通婚與融入之間的關聯,及其為婚姻移民跨國生命旅程帶來的侷限與可能。
 
講者為臺灣大學健康行為與社區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目前的研究主題包括跨國移民的社會融入、性別與社會變遷,以及轉型與新興工業化社會的人口健康。
 
活動網址:https://goo.gl/IlXhgN
 
**現場提供30份精美午餐,敬請準時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