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5/5(四)演講訊息:台大社會系週四學術演講-李宗榮
2016-04-29

講題:親屬,階級與台灣企業家族之間的政治凝聚:2008年集團企業政治獻金的分析
l   講者:李宗榮(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l   時間:2016/5/5(四)12:30-14:00
l   地點:台灣大學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l   主持人:柯志哲(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l   說明:
晚近的西方政治社會學與組織研究中,學者開始透過企業的政治獻金的分析,來探討企業社群以及資本家階級的政治凝聚力的問題。然而既有的研究皆忽略了原生的社會結構,例如親屬與家族關聯,對於資本家階級的內在凝聚所可能帶來的影響。這個忽略也與晚近的社會學者對於資本家階級的當代樣貌具有分歧的看法有關。本文重探這個古典議題,爬梳既有文獻的論點,並發展一個以親屬為基礎的分析架構,同時透過量化的社會網絡的技術,來檢視台灣的企業社群以及資本家內部的政治凝聚力的形成。透過對於台灣大型集團企業2008年立法委員的政治獻金的分析,本研究發現企業家族的系譜地位,核心人物的親屬關係,以及其是否屬於最大親屬關聯的次團體(所謂的親控集團),對於其彼此形成政治獻金的一致性產生顯著的影響。這些效果在控制了企業家族核心成員之間的基因相似程度與其它競爭理論所主張的因素之後仍然有效。本研究探討這些發現對於理解當今台灣社會的企業權力與資本家階級的重要性。
講者主要研究興趣為社會網絡分析、市場社會學、組織理論。近年發表數篇關於風險投資、台灣企業集團間親屬網絡和公、私部門間企業網絡的研究文章。
**現場提供30份精美午餐,敬請準時出席~

 

 
相關檔案下載(1) * 104-2w8-李宗榮-01ne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