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週五論壇:中研院社會所,3月18日 (五),由 湯志傑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主講,敬請踴躍出席!
2016-03-10

講 題:文明與暴力共存的弔詭︰從蹴鞠、擊鞠與捶丸的興衰管窺華夏文明的文明化歷程
主講人:湯志傑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時 間:105年03月18日(星期五)下午2時30 分 - 下午4時30分
地 點: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 

~~本演講採自由入座,毋須事先報名參加~~

演講摘要:
本演講旨在探討華人社會的文明化過程,並藉與西方現代文明化歷程的對照,嘗試從比較文明研究的視角對兩者不同的軌跡進行探討與反省。秉持暴力係社會建構的觀念為指引,本研究係採取結構類型學的進路,探究暴力的各種表現形態及組合如何與社會結構有關,釐清暴力係與文明共生的弔詭事實,反駁愈文明就愈不暴力的迷思。藉由探討蹴鞠、擊鞠與捶丸等球戲的興衰,本演講將從社會分化模式的轉變來釐清華人社會文明化的關鍵轉折,將其定性為文人化,並解釋這與習稱的唐宋變革有何關連。在彰顯仕紳社會的世界史意義後,本研究將分析在此一為陰陽二元結構支配下的特定社會形態裡,文明與暴力表現出怎樣的共存樣貌,說明為何在文化上向來重視和諧、譴責暴力的華人,在日常生活中卻不時地流露出暴力的言行。

講者簡介:
湯志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核心關懷為今日台灣何以如此的問題,過往聚焦於從長期社會結構變遷的角度釐清從傳統中國到現代台灣的演變,晚近開始勉力將世界史的面向亦納入視野,尤關心多元現代性與文明比較的問題。近作如“Towards a Really Temporalized Theory of Event: A Luhmannian Critique and Reconstruction of Sewell’s Logics of History,”〈現代性的實驗室:從多元現代性的觀點詮釋臺灣在世界史的意義之嘗試〉、〈驚不驚奇有差嗎?西方觀點燭照下對華夏文明秩序源起觀念的初探〉、〈後冷戰格局下的太陽花運動︰談太陽花運動的歷史性與世界性〉。

 

 
相關檔案下載(1) * flyer-20160318 湯志傑.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