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週五論壇-火炬系列:中研院社會所,10月23日 (五),由本所呂玉瑕兼任研究員主講
2015-10-02
講題:【火炬系列】藍圖或拼圖:研究生涯的機緣、轉承與整合
項目圖標主講人:呂玉瑕 兼任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項目圖標時間:104年10月23日(星期五)下午2時30 分 - 下午4時30分
項目圖標地點: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


【火炬系列主題為本所資深研究員分享研究經驗】

~~本演講採自由入座,毋須事先報名參加~~


演講摘要:

這是一個非正式的演講,對於個人的研究生涯作一個回顧。內容包括:1. 研究課題的社會脈絡,2. 研究議題的發展、轉承與整合, 3. 質性與量化方法整合的研究過程及其檢討,4. 困境與省思。

個人在1970年代意外的走入學術生涯,以原來社會科學量化研究訓練的基礎,在人類學為主的科際整合學術環境,經歷深層文化結構取向的家庭(族)研究的啟蒙,以及民族志田野觀察配合量化問卷調查的蒐集資料經驗。在早期研究基礎上逐漸發展形成對於台灣社會變遷中的家庭、性別及勞動的研究課題。其中社會脈絡的境遇以及學術社群相互切磋激盪的各種機緣,包括1980年代的出國繼續進修、合作研究計畫、相關文獻的參照啟發等,皆影響研究的方向、取徑以及其拓展、轉承及整合的過程。


講者簡介:

呂玉瑕,美國密西根大學社會學博士,研究興趣為家庭社會學、勞動研究、性別與工作。近期研究包括家庭企業與夫妻夥伴關係、家庭企業女性的勞動參與、台灣民眾性別意識變遷、青少年性別角色態度發展、社會變遷中客家家庭性別權力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