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東亞講座:「道德的政治基礎:淺談東亞的和解問題」
2015-09-30
【東亞講座】@墨工廠 10/02(Fri) 7:30-9:30pm
 
講 題:「道德的政治基礎:淺談東亞的和解問題」
 
主講者: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與談人:鄭力軒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王文岳 /國立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時 間:2015年10月2日(週五)晚上七點半~九點半
主辦單位:A舍 (A-sia studio) ৷ 東吳東亞中心 ৷ 東吳社會系
協辦單位:墨工廠 / 智種人文
Venue:墨工廠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 02- 2341 5417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年,東亞各國紛紛以不同的形式來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終結。然而,東亞的政治情勢在經歷70年以後,不但無法如同歐美地區達成和解,甚至在近年劍拔弩張,國際安全學者更直指東亞將是全球最有可能出現衝突的地方。種種不利和解的訊息在東亞甚囂塵上,不但將歷史作為東亞國際政治上的核心議題。中日兩國之間就釣魚台主權爭議升高對立;日韓彼此之間亦因竹島/獨島主權與慰安婦問題而使兩國關係陷入國交恢復以後的低點;即使是中韓亦曾在2004年因高句麗歷史歸屬而影響兩國關係。
 
東亞對立情勢倘若缺乏衷心的和解,言語之爭亦有促成武裝衝突之可能。作為現今全球政經中心之一的東亞,和解問題不但與全球的未來息息相關,如何何解,何解如何可能,將是未來全球政經發展的關鍵。本講座邀請東亞近現代政治思想專家吳叡人對東亞和解政治進行剖析。
 
■ 主講人:吳叡人現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主要研究專長為比較民族主義/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族群政治、民主理論、民族主義、後殖民主義、台灣政治思想史、日本近現代政治史、日本近現代政治思想史。
 
■ 與談人:鄭力軒現為政治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杜克大學社會學博士。主要研究為經濟社會學,歷史社會學,人口與健康、日本社會。
 
■ 主持人:王文岳博士現為中央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政治學博士。主要研究專長為東亞區域整合、科技與創新政策、日本政治經濟學,認同政治。
 
報名網址: http://goo.gl/forms/zHtXLo8r5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