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東亞講座] 壇前專拜請:洋道士的小法習道之路
2015-06-23
【東亞講座】
 
壇前專拜請:洋道士的小法習道之路
 
Time:06.24 (三) 19:00-21:00
主辦:A舍 (A-sia studio) ৷ 東吳東亞中心 ৷ 東吳社會系
協辦:墨工廠 / 智種人文
Venue:墨工廠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 02- 2341 5417
 
很多台灣人在家宅或個人出現問題、或要轉化宮廟與家壇等神聖空間時,會去找專家--紅頭閭山法師的協助。紅頭閭山法以一套儀式咒語為核心,法師團作法時會透過歌唱召來法神與當地神明降臨壇場。這些帶有口語特色的簿仔 (咒語本)以簡單文言和白話寫成。講者馮思明透過兩年的田野調查,從一位歷史學者到成為洋道士的習法過程中,深入地觀察和分析這些咒語、及這些咒語在象徵和儀式中的用法。從歷史和文化觀點來看,閭山法是士人道教和民間宗教之間的關鍵中介;而在社會與文化位置上,這些閭山簿仔是最能代表台灣及閩南文化的文字與文學之一;透過分析簿仔的文本不但更能理解古早人群對於其身處世界的想像,也能趁此機會傾聽台灣民間宗教中的聲音。
 
主講人:馮思明 (Stephen Flanigan)
夏威夷大學歷史系博士候選人,從2013年開始學習台南的閭山小法及相關儀式,並加入台南普濟殿境和勝堂小法團的成員開始學習「法仔」。經由局內人的觀點,馮思明不但進行了兩年多的儀式觀察,同時也走過一條與宗教學相互交錯並充滿意義及霹靂經驗的研究路途。
 
與談人:高雅寧
澳洲墨爾本大學哲學、人類學與社會問題學院與亞洲研究所博士,政治大學民族系助理教授。專長領域為公共人類學、薩滿研究、壯學研究。
 
主持人:陳建源
夏威夷大學人類學博士、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為觀光研究與東亞流行文化 。
 
報名: http://goo.gl/forms/zTZokyisP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