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6/11(四)台大社會系演講-中國大陸與台灣基督教的發展趨勢與分析
2015-06-03

演講題目:中國大陸與台灣基督教的發展趨勢與分析
 
講者:楊鳳崗(Fenggang Yang)教授
(美國普度大學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宗教科學研究學會現任會長)
 
與談人:蘇國賢教授
(台大社會系教授,「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調查」研究小組成員)
 
主持人:黃克先老師
 
時間:6月11日中午12:20-13:50 pm
 
地點:台大社會社工系館401會議室
 
演講及與談簡介:
 
楊鳳崗教授,美國知名的宗教社會學者。近年來他所領導的普度大學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匯聚了許多資源及人才,針對改革開放後中國宗教復興的地景,做出了許多精采且迴響不斷的研究成果。楊教授本人針對中國宗教現況及政策的論著,集大成於2012年由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Religion in China: Survival and Revival Under Communist Rule一書。同時,作為一知識份子,楊教授也持續客觀針砭時政,屢次為中國宗教自由及相關政策發言為文。自2014年起,他更擔任宗教科學研究學會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宗教社會學學術社團的會長。本次演講,楊教授將結合多年的田野觀察、大型社會調查資料等,為我們講述分析中國大陸基督教的發展趨勢及習李政權下的轉變。同時,本系蘇國賢教授將一同與談,以2012年台灣基督徒的大規模調查成果(已出版為《基督信仰在台灣》一書)為基礎,描繪台灣基督教的最新樣貌及發展趨勢。本演講盼望透過兩岸基督教發展的比較,讓聽眾更清晰捕捉現代社會、政治結構與宗教信仰發展之間複雜的關係。
 

 

 
相關檔案下載(1) * 0611 演講.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