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演講公告:(5/16) 風水世家:華人社會裡的龍脈、金脈與權力遞嬗
2015-05-13

風水世家:華人社會裡的龍脈、金脈與權力遞嬗
 
Time:05.16 (Sat)19:00-21:00
主辦:A舍 (A-sia studio) ৷ 東吳東亞中心 ৷ 東吳社會系
Venue:墨工廠 (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18巷15號) 02- 2341 5417
 
風水不光是一套「物質文化」,更是一套活生生表現出台灣人文化概念的體系。透過分析風水的故事與新聞,藉由跟著風水師一起看風水,可以發現到「風水」在物質面之外,其實反映的正是台灣人在政治、親屬背後的權力鬥爭!
 
主講者:宋世祥
中山大學企管系博士後研究員、美國匹茲堡大學文化人類學博士、「百工裡的人類學家」社群發起人。 碩士階段以「風水」、「物質文化」作為研究主題,從台灣當代社會陽宅風水中的『物』與『氣』,討論漢人命運觀念於物質空間之體現,博士論文直接在巴西的水晶礦場、中國的水晶加工廠與台灣水晶市場做田野調查,探討台灣風水物質文化如何經歷全球化與全球在地化。
 
與談人:李咸陽
出生台北大稻埕,擁有企業管理碩士學位。十四歲因家傳淵源,鑽入命理哲學之研究,專精紫微斗數、陽宅風水、易經八卦、九星占卜、奇門遁甲等。近年致力於五術傳統概念的融合及新創,延展東方命理的定義與發想。現任藏雲會館館主、台北戲棚Taipei Eye專聘命理師。著有《李咸陽:教你風水也能很有設計感》、《樂活農民曆》。
 
主持人:何撒娜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東亞研究中心副召集人。研究領域為東亞區域比較研究、文化國族主義、韓流與東亞流行文化、消費與認同。
 
報名:http://goo.gl/forms/aFzlShPK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