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週五論壇:中研院社會所,4月10日 (五),由吳乃德研究員主講,敬請踴躍出席!
2015-03-26
Author Meets the Critics
項目圖標講 題:社會科學及其不滿:攏來寫故事
項目圖標主講人:吳乃德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項目圖標時 間:104年04月10日(星期五)下午2時30 分 - 下午4時30分
項目圖標地 點: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

~~本演講採自由入座,毋須事先報名參加~~

演講摘要
對社會發展做理論性的解釋,是社會科學的必要。可是如果我們同意Karl Popper的意見:「知識生產者有義務以最清楚、簡單的語言,將其成果和同胞分享」,我們獻出研究成果的方式或許值得加以考慮。另一方面,理論性的解釋通常必須付出抽象、以及和本土社會抽離/疏離的代價。它因此經常無法提供知識的全貌。
我們將參考哈佛大學Robert Putnam上月出版的Our Kids一書。該書的主題是階級的代間流動─社會科學中最重要、負載最重倫理價值、也是很量化的研究題目。作者以鮮活的本土「故事」來呈現研究成果,避免了上述的兩個不滿。這些不滿同時也是撰寫《百年追求》(2013)的主要動力。
*《百年追求》套書榮獲「2014年國際書展大獎」、「2013年時報開卷中文創作年度好書」、「2013博客來網路書店年度之最」及「2013香港亞洲週刊年度十大好書第一名」。

講者簡介
吳乃德,美國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專門領域是政治社會學,亦以臺灣政治發展和社會變遷為主要的研究焦點。近幾年的研究則集中於臺灣民眾的民族認同、轉型正義等議題。

評論人簡介
陳忠信,「美麗島雜誌」主編,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政治評論家(筆名杭之),曾任「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社長及總編輯。
 
~~~~~~~~~~~~~~~~~~~~~~~~~~~~~~~
 
-----------------------------------------------------------------------------------
Ms. Ginger Chiang (江咨靜)
Institute of Sociology (IOS), Academia Sinica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TEL: + 886 2 2652-5078
FAX: + 886 2 2652-5070
Room 818,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Building (South Wing),
128, Sec.2, Academia Rd., Nankang, Taipei 11529, TAIWAN

 

 

 
相關檔案下載(1) * flyer-20150410 吳乃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