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週五論壇】中研院社會所, 1月 23日 (五),由林文源教授主講,敬請踴躍出席!
2015-01-14

 

講 題:看不見的行動能力:從行動者網絡到位移理論
項目圖標 主講人:林文源 教授 (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項目圖標 時 間:104年01月23日(星期五)下午2時30 分 - 下午4時30分
項目圖標 地 點:社會所8樓802會議室 

~~本演講採自由入座,毋須事先報名參加~~
Author Meets the Critics

演講摘要:
弱勢者有行動能力嗎?弱勢者如何造成體制轉變?如何理論化弱勢行動能力?既有研究視野因為理論預設、切割個案,以及無視於現實多變,往往看不見弱勢者的行動能力。本書以實作取徑剖析台灣透析病患行動與體制變遷,詰問社會理論、醫療社會學、科技與社會研究和各種實務取徑,為何看不見弱勢者的行動能力構成與轉變。
不同於既有常以隱含規範意涵的「何謂行動能力」研究提問,評判行動者有無行動能力、能或不能行動,或是在哪種意義下展現行動能力。從「行動能力在哪裡」出發,本書深入被邊緣化的弱勢情境,將多元、動態實作促成的「視野—代言—再現」政治性帶回理論地景,定位病患行動與體制變遷。
藉由深入、細緻思索在地案例,本書拓展另類理論空間。在行動者個人生平、歷史與體制交織的提問中,本書提出四大對稱性反思,將弱勢行動放置回異質實作連結、多元體制競逐與歷史因緣際會的動態過程,提出「漂移實作本體論」重新概念化弱勢者處境,並建立「體制分析」方法重構行動與結構的關連,提出「位移行動理論」挑戰既有行動能力模型。
參考資料:google「看不見的行動能力簡介」

講者簡介:
林文源,國立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2014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主。著有《看不見的行動能力:從行動者網絡到位移理論》、編著有《科技社會人:STS跨領域新視界》、《科技 社會 人 2:STS跨域新挑戰》、《把生活帶進實驗室:跨領域創新與研發》。其餘請見作者網頁http://wylin.gec.nthu.edu.tw 

評論人:
柯志明(中研院社會所特聘研究員)
萬毓澤(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相關檔案下載(1) * flyer-20150123林文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