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11/8(六):「博創公民咖啡館:學院之外的文創天空」
2014-11-04
創公民咖啡館第一次博創主題
學院之外的文創天空
 
一、源起:
    近年來高等教育大舉擴張,大專校院的教師員額卻未等比增加,取而代之的是學術官僚體制的擴權,不但造成臺灣高等教育品質低落,也讓許多年輕世代優秀的人才失去教學研究機會。面對臺灣社會未來的變局,除了透過學院勞動者團結,爭取工作權之外,高等教育學院訓練的轉變,與職涯的多樣性發展成為一個重要的議題。
    在學院之外,已經有許多高等教育人才創業成功的經驗,也有更多年輕學者投入各式的公眾社會學的場域,從公共政策的研究到執行、從文化產業到生態消費、從公民參與運動到社區環境主義,不僅豐富了在地社會學的理論視野,也創造出學院社區參與的新模式。透過學院的對話,這些經驗將有助於擴展學院的視野,增加社會實踐的機會。
    博創公民咖啡館將在未來舉行一系列有關博後創業的經驗分享與討論,透過學院與社會、校園與社區之間多層次、差異經驗對話,以激發更多創意的火花,以擴大高等教育職涯的多元想像。本次活動率先邀請魯貴顯與劉定綱教授分享他們在學院之外的文創經驗,一起思考如何從學院走向社區文創之路。本活動完全免費、並備有咖啡及茶點,歡迎學院內、外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參與。
 
二、活動時間、地點與方式
   1. 活動時間:10:00~12:00
   2. 活動地點:天主教輔仁大學伯達樓BS204
   3. 主持人:魯貴顯(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雲和小客廳計畫主持人、水陸畔文化生活聯盟主任委員):分享從學院社會學理論到社區文創實踐之路。(30分鐘)
     引言人:劉定綱(天主教輔仁大學社會學系兼任助理教授、臺大社會所博士、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分享從社會學博士到文創總監之路。(30分鐘)
  
  4. 參與者分為三組,由主持人與引言人一起加入討論,每組討論兩個議題:
    (1) 學院到文創面對的困難有那些?(15分鐘)
    (2) 如何切入文創產業?(15分鐘)
    (3) 綜合討論(30分鐘)
 
備註:敬請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來,非輔大教職員工須自行負擔校內停車費用。不便之處,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