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研討會特邀講者訊息公布_2014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2014-10-31
敬啓者您好:
本年度《跨界與轉化 2014第五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很榮幸邀請到Harold Short教授、Paul Arthur教授、魏希德Hilde de Weerdt教授、薛鳳Dagmar Schäfer教授、和Mitsuyuki Inaba教授共五位數位人文領域重量級的國外學者,於會中〈圓桌論壇〉場次進行特邀演講。
Harold Short教授是英國倫敦國王學院數位人文學系退休兼任教授,他在倫敦國王學院創立了人文計算中心(Centre for Computing in the Humanities),並領導數位人文學系(Department of Digital Humanities)的設立,同時也參與數位人文碩士學程、與全球第一個數位人文博士學位課程的規劃。Short教授曾任國際數位人文組織聯盟(the Alliance of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s,ADHO,http://adho.org/)主席,近年致力於促進跨學科的研究合作、與推動全球性數位人文學術社群的發展。
 
來自澳洲的Paul Arthur教授,為澳洲西雪梨大學數位人文講座教授,不僅是澳洲第一位正式授予數位人文講座教授頭銜的學者,同時也負責領導該校數位人文研究團隊(the Digital Humanities Research Group,http://www.uws.edu.au/digital_humanities );並擔任澳洲數位人文協會the Australasian Association for Digital Humanities(aaDH, http://aa-dh.org/ )的首任主席、及國際數位人文組織聯盟(ADHO)與國際數位人文中心網絡(centerNet)的委員。Arthur教授於2012年獲選為英國皇家歷史學會會士,在歷史、文學、傳播和文化研究等領域已有超過50部的著作。
 
魏希德Hilde de Weerdt教授為荷蘭萊登大學區域研究/中國史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帝國時期之中國菁英階層社會關係網絡如何影響政治發展。她曾參與美國哈佛大學包弼德教授主持的《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the China Biographical Database,CBDB,http://isites.harvard.edu/icb/icb.do?keyword=k35201)建置計畫,近年除了投入可應用於中國古典文本之閱讀、標記、與分析的數位研究工具《MARKUS:Classical Chinese Text Analysis and Reading Platform》 (http://dh.chinese-empires.eu/beta/)開發工作,同時也致力於推廣數位工具在研究教學過程中的應用。
 
來自德國的薛鳳Dagmar Schäfer教授為馬克斯‧普朗克科學史研究所(the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History of Science,MPIWG,)「第三部門Artefacts, Action and Knowledge」的主任,同時也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中國研究與科技史教授暨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她的研究以中國的技術發展史為核心關懷,包括對宋代經濟與明代絲綢業、明朝宋應星《天工開物》、物質文化與技術發展史之關聯性等議題,都是要探究技術如何對宋明清時期中國歷史發展與社會文化樣貌產生影響。近年,她更在其科技史與中國歷史的研究中,融合應用數位資料庫、地理資訊系統、及文本探勘等數位研究方法。
 
稻葉光行Mitsuyuki Inaba教授為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日本藝術與文化數位人文中心(Digital Humanities Center for Japanese Arts and Culture,http://dh-jac.net/ )的網路技術研究小組領導人,協助建置該中心的日本傳統藝術文化資料庫,其中收錄了豐富的能劇(Noh)表演服裝、面具圖樣、和表演姿態等文化資源,並附有互動式觀賞系統。稻葉教授亦長期致力於數位歷史文化資訊平台KACHINA Cube (http://www.arc.ritsumei.ac.jp/kachina/cube/)的建置與應用,利用二維地圖結合時間軸的方式建立起虛擬的3D立體空間,藉以再現將在地居民對地區歷史事件或民間傳說的記憶與論述。
更多詳細資料請參閱特邀講者介紹
各講者之演講主題,將陸續於網站上公布,敬請期待。
本年度研討會之報名截止時間為11月7日,名額有限,趕快進行線上報名(http://www.dadh.digital.ntu.edu.tw/reg.php?LangType=tw&His=EKALM )吧!
 
敬祝        研安
 
會議聯絡人  陳怡君  敬上
---------------------------------------------------------------------
2014第五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
臺大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Tel: 02-3366-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