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魯曼《社會系統》刊行三十週年紀念工作坊 · 第零場
2014-10-27

魯曼《社會系統》刊行三十週年紀念工作坊 · 第零場

講者:胡育祥(德國 Witten/Herdecke 大學文化反思學院博士候選人) 
講題:魯曼媒介概念的發展 —  Fritz Heider 緊密耦合?
地點:在地實驗計畫論壇(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 160  7 樓)
時間:11  1 日(星期六)18:30 ~ 21:00
報名:請於電子郵件內寫上姓名與工作機構(或就讀學校系所),寄至 dreissigjahredanach@gmail.com,程序完成將回寄討論資料乙份。

討論資料:
Fritz Heider《物與媒介》摘要
Niklas Luhmann 《社會系統》媒介概念摘要

講題介紹:
魯曼《社會系統》刊行於一九八四年,書中將媒介概念界定為溝通機會極低此一問題的解決之道,諸如語言解決了理解的困難,文字與印刷術擴大了溝通接收者的範圍,權力與貨幣則解決了溝通難以讓人接受的困境。然而數年後,直到他生前最後一本大部頭著作《社會的社會》,魯曼卻額外加入了 Fritz Heider 對媒介的理解。媒介除了解決溝通機會極低的問題,本身也是一群元素彼此的鬆散耦合,不同於其中一些元素所建立起來的緊密耦合關係。例如語言是諸詞之間的鬆散耦合,而說出來的句子則是某些詞緊密耦合的結果。這兩種界定媒介的方式彼此是不是無縫接軌?抑或存有尚未顯明的扞格之處,甚至讓《社會系統》裡頭某些概念變得可疑?《社會系統》出版三十年後的今天,Fritz Heider 還能提供我們什麼洞見?他是不是有些看法魯曼沒採用但有助於我們理解當前媒介現象?本次工作坊將就這些問題進行初步分析。

工作坊進行方式:
18:30~19:30 講者演講
19:30~20:00 與談人參與討論
20:00~21:00 現場所有出席者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