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東海社會系「社會理論研討會暨經典論壇」徵稿資訊(2/18止)
2023-12-19
社會理論研討會暨經典論壇
 
  適逢法國學者Michel Foucault逝世40周年(1926-1984),此次社會理論研討會暨經典論壇決定重拾起Foucault的著作,作為經典論壇的閱讀文本,也探問「社會理論(者)何在?」這個問題。

        Foucault曾在《古典時代瘋狂史》一書中論證瘋狂(者)何在,我們無法透過「存有」的方式探問瘋人,而是必然要在理性的背景之下,才能辨識出瘋狂。同樣地,我們也無法透過存有的方式來探問社會理論何在,當社會理論已不再成為注目的焦點,當它隱身於各種議題之中,默默地使著力,成為我們思考的背景知識時,我們藉由此次研討會,提出一個問題:社會理論(者)何在?當我們在期刊論文、課堂、社群媒體以及日常生活談著各項議題時,其實我們也正在發揮理論的影響力。在這場研討會中,我們將隱身於背景的知識拉到前景來,並期望從事社會理論的研究者,也站到前景中,一起進行知識上的討論。

        除了上述從各個經驗研究領域,可以捕捉到社會理論之外,我們也期待理論彼此之間的對話、批判與比較,經典之所以為經典的意義,正好就在於每次重新閱讀它們,都會帶來新的啟發。因此,關於古典與當代社會學理論的考察、比較、繼受、反思與重新理解,也都是此次理論研討會期望能創造的「理論再生產」。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擬於2024年6月24日(星期一)舉辦社會理論研討會暨經典論壇,將以「社會理論(者)何在?」為主題,構思議題列舉如下:

.古典社會理論與概念的考察
.當代社會理論與概念的考察
.社會理論之間的對話、批判、比較與繼受關係
.社會理論與經驗的相互指涉、矛盾、回應與分析

除了上述議題,其他相關研究課題,皆歡迎踴躍賜稿。

 
報名表單及論文摘要上傳網址:https://forms.gle/5hKTAVKiEuJSmqeF7 
※論文摘要格式:請點擊此連結下載格式檔案,填寫完成後上傳至報名表單。
※若您沒有Google帳號,無法開啟連結,請至社會系官網下載附件,並Email至研討會召集人蕭煒馨電子郵件信箱:weihsinhsiao@thu.edu.tw


徵稿日期:從即日起至2024年2月18日(星期日)為止
回覆審查結果: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全文繳交日期:2024年5月26日(星期日)前

 

會議時間:2024年6月24日(星期一)
會議地點:東海大學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社會學系/鄭志成、陳逸淳、張敦為、蕭煒馨
研討會訊息網頁:社會理論研討會暨經典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