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臺灣社會學刊自組專題「中國威權銳實力與台灣社會」徵稿
2023-09-20
【臺灣社會學刊】
自組專題「中國威權銳實力與台灣社會」徵稿

 
 
【專題名稱】中國威權銳實力與台灣社會
【專題主編】林宗弘 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專題主編聯繫方式】
電子郵件:zoo42@gate.sinica.edu.tw
地址:11529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南棟907室
電話:02 2652-5106(李俊穎先生)
 
【徵稿說明】

       
兩岸關係一向是影響台灣政治的重要因素之一,中共近年來更強化對台影響力,試圖深入台灣社會、重塑民意動向以使兩岸關係與選舉結果更有利於中共威權統治的穩定或勢力擴張,這些影響力包括媒體宣傳經濟收編或制裁、統一戰線工作與武裝威嚇等主要手段,其目標包括打擊台灣的地緣政治軍事合作與國際地位等傳統的國際關係領域、但也逐漸掌控傳播媒體與台商組織、整合統派社團或幫派勢力與大陸配偶團體、基層一線的鄰里長與宮廟、旅運產業、夜市攤商或偏鄉離島地區、以網路宣傳來改變青年世代對中國的印象與態度等。

        
中共對台灣社會的威權銳實力各方面的活動,經常成為國際媒體報導兩岸關係與台灣政治動向的重要新聞內容,挑戰傳統的國際關係學門與政治社會學門的學科界線與研究方法,首當其衝的台灣社會科學界也已經建立不少研究團隊,並且出版過一些中英文著作。2017年,有國際關係學者Christopher Walker等人創造出銳實力一詞,用來形容中國與俄羅斯等威權國家對民主國家進行的政治社會滲透活動,我們認為這個概念非常貼近中共威權體制以統戰及宣傳工作影響台灣的社會現實,值得進一步定義、擴展、甚至檢討修正。

        據此,中央研究院與清大、交大、台大學者組成研究團隊,提出相關研究論文,專題第一篇論文,是「製造威權銳實力:中國對臺政策的轉型:2018-2022」,中共對台工作重點從過去以經濟實力為主的「收編」、以軟實力為主的「宣傳」,逐漸變得越來越具侵略性與威嚇性,符合威權推廣與銳實力等理論概念的描述。其次,本文提供創新研究方法,研究團隊透過網路爬蟲取得中國國務院對臺事務辦公室(國台辦)所屬中國台灣網發布的涉台新聞,建構《中共對台工作新聞事件史資料庫》,有助於進行系統性的中國對台政策分析,這篇論文也提供了後續各篇論文描述中國銳實力的概念架構。

        第二篇論文「綿裡藏針---習近平時期的兩岸媒體交流活動」針對的是中共傳統的宣傳部門逐漸利用新興的網路科技與社交媒體,將宣傳內容傳播到台灣社會的機制與可能的效果。透過分析習近平執政後之2012年到2022年這個時期,兩岸媒體交流活動的趨勢變化、組織節點以及活動內容,本文試圖揭露中共對台影響力操作的權力施展面向,並且以重要的活動、節目與爭議事件,來凸顯中共對台媒體與網路滲透的政治與社會影響。

        根據中共對台統戰政策的口號「青年一代、基層一線」,研究團隊分別進行深入的田野調查,並且探問中共威權銳實力影響台灣社會的政治社會學意涵。第三篇論文是「中共對台灣青年工作的基礎建設分析」,探討中國政府如何打造規範性/政治性、社會性、技術性與商業性四個結構制度,以吸納台灣青年前往中國求學、工作與創業。本文發現中共以針對青年生命階段的「生涯發展」為工作標的,對台灣青年營建出高度組織化與制度化、並且是跨境臺灣與中國的結構基礎。四個基礎建設雖有各自的制度運作邏輯,但往往互相交織影響,存在既衝突但又強化的彼此互動關係。本文也討論相關制度與個體在此結構中所呈現的內卷化現象,以及相關政策與理論研究意義。

        在基層一線方面,本專題已經收到的第四篇論文,是「製造跨海峽宗教聚集事件:中國神像來台繞境的政治社會考察」,以兩岸差異政教制度互動的觀點出發,從中國祖庭神尊來台遶境的動員模式與過程,分析北京透過宗教影響台灣的政治意圖,如何在台灣社會內生的民間宗教制度運作中被解消與轉譯,並創造弱化中國祖庭神聖權威的非預期後果。本文從民間宗教此特定議題領域的制度動力,指出中國銳實力的運作模式與限制。

        台灣近年來關注兩岸關係的社會科學研究日益豐富,我們也希望拋磚引玉,開放接受更多與本專題意旨接近的來稿,同時送審。由於本專題已經收到四篇較為完整來稿,為免耽誤現有稿件的審查時效,開放收稿日期較短,為2023年11月30日,並於12月15日前將完整稿件交台灣社會學刊編輯委員會討論與送審,如有個別作者需要彈性調整交稿時程請與專題主編聯繫。
 
【徵稿論文類型】研究論文、研究紀要、研究議題討論
【投稿辦法與期限】請於20231130日(四)前,聯繫專題主編林宗弘(電子郵件:zoo42@gate.sinica.edu.tw)並提交文章摘要,以確認與專題之相關性。
經專題主編確認後,請投稿者於20231215日(五)前,將文稿電子檔e-mail至《臺灣社會學刊》編委會,請註明欲投稿「中國威權銳實力與台灣社會」專刊。電子郵件帳號:tjs.twn@gmail.com,稿件隨到隨審。論文格式、審查程序等,請參見本刊徵稿簡則:https://www.tjs.org.tw/page.php?menu_id=13
 
【預計發行期數】《臺灣社會學刊》第75期(2024年6月~2024年10月間)
【本刊網頁】https://www.tjs.org.tw/
【聯絡電話】0910-704-697 編輯助理 陳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