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中華傳播學刊《香港與臺灣—社會發展和傳播互動》專題徵稿(11/30止)
2023-07-10
壹、徵稿專題:香港與臺灣社會發展和傳播互動

貳、客座主編:香港中文大學李立峰教授

參、徵稿說明:
香港與臺灣長期在許多方面相互競爭也互為鏡像,隨著時代變遷,兩地的關係也在不斷演變。1979年臺灣開放國民申請觀光護照,及取道香港的轉口貿易盛行,港式文化與日本文化,成為1980年代臺灣時髦新潮的象徵。相對於官方刻意壓抑帶有殖民印記的日本文化,被視為「港九自由地區」的香港影視作品,向來具有「國片」身份,中視更於1982年播放TVB所製播的連續劇《楚留香》。此後,港劇佔據三臺黃金時段,港星成為影視新聞焦點,臺灣電視產業更因引進香港電視專業人士,逐漸改變臺灣的電視製作模式與生態,「無厘頭」也成為影視潮流。同時,在80年代後期開始,如流行音樂和綜藝節目等臺灣通俗文化也開始進軍香港,香港和臺灣的通俗文化市場更緊密扣連,互相影響。

從言論及創作自由的面向來看,曾享有高度新聞與出版自由的香港,向來是北京與臺北釋放訊息、測試政治風向的輿論陣地,更是臺灣新聞機構獲取內幕消息的來源。正是香港通俗文化中的自由與多元,成為港式文化席捲臺灣的主因。充斥在臺灣影視音作品中的香港元素,以及經由大眾傳媒所媒介化的香港印象,建構起兩地的親近性。但這些依賴於高度表達與創作自由的制度保障,隨著主權回歸而逐步流失:新聞從業者的自我審查,為搶食中國影視市場而強加的中國特色,令不少評論者感嘆香港文化的獨特性被耗損。

在政治層面,當香港民間發起反對《基本法》23條立法、反國教、爭普選等抗爭,香港社運人士開始借鏡臺灣的另類媒體與抗爭經驗組織抗爭。2014年後的雨傘及反修例運動,更引發兩地年輕世代的跨境聲援。港臺間的同情共感,非僅出自當下共同面對強大的威權力量的憂懼,也是源自前述民間長期頻繁的交流所致。本專題希望從傳播研究的角度,探討1980年代以來港臺間在媒介文化的產製、流通與消費上的互動與影響,以及在制度與結構變遷的脈絡下,港臺媒介文化的產製邏輯與產出內容所發生的變化。同時,在香港社會經歷急速轉變之際,希望提供空間去思考在新聞與創作日益受限的情況下,香港新聞與影視從業者,如何回應社會和政治環境,包括以不同方式承傳甚至推動既有的價值理念。


《中華傳播學刊》邀請在香港中文大學任教,也是本刊編輯委員的李立?教授擔任專題客座主編。歡迎相關領域的研究者,以不同的研究方法撰寫研究論文,公開徵求下列相關主題:

 
一、港臺影視音產業的移植與互動
1980年代港劇在臺盛行,三家電視臺紛紛聘請香港影視人才來臺製作與演出,及至2000年前後將香港連續劇的敘事模式,類型化為長壽鄉土劇。強調本土創作而非翻唱的臺灣流行音樂,在1990年代受到香港流行樂界的重視,開始與臺灣唱片業者合作。這些產製模式與文化型態是如何在兩地流動與移植?又與在地原生的型態有何差異?對兩地的影視音產業產生什麼影響?相對過往大資本製作的香港電影,近年香港興起許多小品電影,其產製邏輯、影像語言乃至觀眾反應與過往有何差異?

二、港臺新聞文化的互動與變遷
由於特殊的中英二元權力結構,香港在1997前享有其他華文世界所未有的新聞自由,不但傳承英國的新聞專業傳統,也存在崇尚名流八卦的小報文化。以《蘋果日報》為代表的港式小報文化,對臺灣新聞、娛樂產業的衝擊為何?多年以來,臺灣及香港媒體如何呈現對方?而在一系列對新聞及表達自由產生負面影響的法令出臺後,新聞從業者如何維持獨立性?新聞專業群體如何存續?海外(包括臺灣)的港人媒體可以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三、傳播新科技的連結與抗爭
在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與雨傘運動中,港臺抗爭者先後運用傳播新科技從事宣傳與組織,至2019年反修例運動使用更多加密技術進行抗爭者之間的連結。這些利用傳播新科技而進行的抗爭與集結,與傳統社會運動的動員及傳播模式的差異?去中心的串連,如何突破集權化的言論管制?曾經興盛的網絡另類媒體,在實施《國安法》後受到一定衝擊,但在《立場新聞》和《眾新聞》關閉之後,香港也有新的獨立網媒出現,網路媒體究竟可以如何持續下去?

四、離散港人的文化政治與身份認同
歷經雨傘及反修例運動後,許多香港人到海外生活,無論是以求學、就業或移民身份,他們如何融入當地文化,或成為在異鄉的「香港人」?在過去兩三年間,臺灣也是香港人移居外地的主要選擇之一,移居臺灣的香港人如何跟臺灣社會以及香港社會交流和互動?他們建構的是一個甚麼樣的「香港人」身分?

五、其他與港臺媒介文化、新聞專業之相關議題
透過對這些議題的研究,我們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港臺之間在媒介文化上的互動與影響,並探索兩地在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肆、截稿時間:20231130

伍、投稿須知:
一、 來稿請標明「香港與臺灣:社會發展和傳播互動」專題投稿,以「中華傳播學刊線上投稿系統」進行,網址:
http://cjctaiwan.org/submit.asp
二、來稿論文須符合學術論文的寫作要求,並經過本刊雙匿名的學術審查程序。詳細體例說明詳見本刊網站:
http://cjctaiwan.org/submission.asp
三、 有任何疑問,歡迎來信詢問《中華傳播學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