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6/16「希望、風險&多胞胎:助孕科技的預想勞動」講座
2023-05-16
中研院社會所6月份週五論壇訊息如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講   題:希望、風險&多胞胎:助孕科技的預想勞動
主   講:吳嘉苓(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主   持:趙思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   間:2023.06.16(五),14:30-16:30
地   點: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802會議室(人文社科館南棟8樓)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演講簡介】
由於助孕科技的擴展,人類前所未有地孕產出更多的雙胞胎、三胞胎與四胞胎。本次演講吳嘉苓將發表她新出版的英文專書Making Multiple Babies: Anticipatory Regimes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以檔案分析、參與觀察以及深度訪談,分析孕育多胞胎的預想體制。該書探查自1970年代以來,全球與在地如何治理人工協助生殖科技所造成的多胚胎孕產爭議,並彰顯比利時與日本為何推出以單一胚胎植入作為預防措施,而台灣卻建立了世界上最寬鬆的胚胎植入數目指引。該書並呈現台灣婦女的密集預想勞動,包括求孕期間如何最佳化醫療介入的效益、減胎期間如何整合各種衝突的資訊,以及安胎期間如何執行身體工作以防止早產。透過理解這些孕產家庭如何糾結著希望與恐懼、生命與死亡,該書提出負責任的預想治理,作為政策介入方向。該書官網為:https://www.berghahnbooks.com/title/WuMaking,可全文免費下載,歡迎大家演講前事先閱讀。
 
【講者簡介】
吳嘉苓,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主要專長領域為醫療社會學、性別研究,科技與社會研究。於2023年2月出版英文專書Making Multiple Babies: Anticipatory Regimes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近期從事的解謎活動包括東亞的跨國生殖,以及助產師的專業重建計畫。擔任過East Asian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女學學誌》主編,現任《台灣社會學》主編。參與創辦「生育改革行動聯盟」,力圖連結學術研究與社會改革。
 
 
【活動說明】
1.本場次論壇規劃現場及Webex線上會議的參與方式。
2.請欲在線上參加的朋友填寫報名表單,我們將於活動前E-mail給您參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