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5/17地方教育如何為鄉村發展增能?美濃的經驗與挑戰講座
2023-04-17
中研院社會所「南臺灣區域社會」主題研究小組,5月份學術演講訊息如下,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講題:地方教育如何為鄉村發展增能?美濃的經驗與挑戰
講者:吳品賢(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主持:吳齊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2023年5月17日(三)12:30-14:30
報名:https://forms.gle/wKZJ4CPpnHMS48DB9
地點:中研院社會所802會議室(人文社科館南棟8樓)
活動聯絡:張小姐 ios.trtost@gmail.com

演講簡介:
1990至2000年代,反美濃水庫運動為美濃帶回一波返鄉青年,造就當地許多精彩的社區工作表現,使美濃做為社區營造案例廣受討論,卻少有文獻聚焦於教育如何挹注及延續反美濃水庫運動的社會力。本次演講奠基於我在美濃四年多的田野研究與實作,始於參與觀察美濃地方社會的能動性,從而發覺教育在日常中捲動社區的潛力,進而透過USR計畫展開行動研究,與社區組織和地方學校協力,參與在地生態教育、食農行動等。我將借用批判式地方本位教育學觀點,描繪美濃的地方學校如何透過兼具批判性與地方意識的教育行動,培力學生鄉土文化認同與農藝身體知識,積極向學生與社區傳遞農的價值,開展人們對鄉村經濟與發展的另類設想;並由「地方」角度,帶出對「城鄉均衡」的反思。

講者簡介: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發展研究博士,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環境、社區與鄉村發展。近年,隨著參與「大學的社會責任」(USR)計畫,尤其對透過教育實踐社會改革與另類發展產生興趣。

活動說明:本場次演講規劃現場與線上Webex參與形式,欲線上參與的朋友,請務必填寫報名表單,我們將於活動前將參與連結寄給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