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首頁 > 徵稿資訊Call for Contributions
臺灣社會學刊「金融社會研究」特刊徵稿
2023-07-12

臺灣社會學刊「金融社會研究」特刊徵稿

【特刊主題】「金融社會研究」特刊
【特刊主編】陳宇翔 副教授(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
【特刊編輯】廖培珊 研究員(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徵稿說明】
多數人所理解的金融場域是由專業人士的各項活動所構成,然而金融場域同時也是個人、組織、國家參與的社會場域。從個人與企業的借貸、投資、交易,到國家的金融政策與監理,社會關注的金融化、地下金融、土地金融、物價通膨、金融危機等,這些現象與社會學所重視的家庭、性別、階層、權力、網絡、制度、文化、世代、社群、不平等、社會運動、社會資本等研究主題密切交織;對於金融市場的研究不只限於金融產業的探討,同時也是對於社會重要議題的探究。

此時金融科技的迅速發展,正在改變既有金融活動的運作模式,同時也重新塑造社會行動與社會關係的樣貌,從程式交易、電子支付、數位貨幣、網路借貸、募資平台、金融模型、經濟理論到AI機器人等,金融場域的技術物與人類行動者間的互動與連結,需要這個時代學術知識的釐清與理解。

新型態的金融活動正在各地浮現,例如綠色金融、碳權交易、加密貨幣等,影響力變得無遠弗屆,也成為原有社會結構的挑戰,從社會學領域的深入分析到跨領域的對話與交流,都成為探討這些新興金融現象的基礎。

本刊由「跨領域的社會學研究」之取向出發,以「金融社會研究」作為特刊的主題,歡迎各領域學界可與社會學對話的研究論文、研究紀要、或研究議題討論等三類論文,來探究金融社會的變與不變。

【徵稿論文類型】研究論文、研究紀要、研究議題討論、書評
【投稿辦法與期限】請於2023年9月30日(六)前,將文稿電子檔e-mail至《臺灣社會學刊》編委會,請註明欲投稿「金融社會研究」特刊。電子郵件帳號:tjs.twn@gmail.com,稿件隨到隨審。論文格式、審查程序等,請參見本刊徵稿簡則:https://www.tjs.org.tw/page.php?menu_id=13
【預計發行期數】《臺灣社會學刊》第74期(2023年12月)
【本刊網頁】https://www.tjs.org.tw/
【聯絡電話】0910-704-697 編輯助理 陳家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