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社會分析》第19期已出版
2023-02-14
《社會分析》第19期已出版

《社會分析》最新一期(第19期)已經於2022年年中出版並全文上網(文章請點這裡),本期乃韋伯思想之紀念專號。為要紀念韋伯逝世百週年,台灣諸社會學者於2020年底聚於東吳大學社會系發表韋伯研究的相關論文,經會議主辦人周怡君主任公開邀稿,並由本刊透過外審審查,最後有三篇專文及一篇研究紀要編輯出刊。其分別為:
林子新教授的〈第四種支配的純粹類型:韋伯論民主之正當性基礎及其非正當性〉、裴元領教授的〈宗教是什麼?為研究韋伯宗教社會學的準備工作〉、張君玫教授的〈韋伯與奧斯華德:一個能量社會學的想像〉以及顧忠華教授的評論文章〈世界史的異例:由韋伯方法論看台灣和香港〉。本刊於付梓期間,適逢本刊作者裴元領教授因病辭世,可謂其珍貴之遺作。在此亦一併紀念這位台灣戰後社會學理論研究界之翹楚。
 
本刊每年定期出刊,屬專門刊登社會學及相關領域學說、研究發現及發展趨勢之學術性刊物。收稿論文分為四類之外,亦新增「新人發聲園地」,同時歡迎年輕學人(含研究生)參與發表,並儘速加快審查之速度,以減少投稿者等候時間。本刊竭誠歡迎社會科學界的朋友前來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