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中研院社會所2/3週五論壇「考釋土牛溝」
2023-01-04
中研院社會所今年度第一場週五論壇即將於2月召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講 題:考釋土牛溝
主 講:柯志明(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陳兆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專案研究人員)
主 持:趙思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時 間:2023.02.03(五),14:30-16:30
地 點:中央研究院人文館南棟8樓802會議室
報 名:https://forms.gle/vgbhNNdAJeQrRGmy9
活動聯絡:梁雅惠,as0200802@gate.sinica.edu.tw


【演講簡介】
在公私藏古文書、方志等史料,以及施添福〈清代臺灣竹塹地區的土牛溝和區域發展〉等先行研究的指引下,作者藉由日治初期土地調查(1898-1905)繪製的地籍圖套疊現代GIS地圖與實地勘查,考證並確認乾隆二十五年官定〈清釐臺屬漢番邊界地圖〉上標示、註明的16處土牛溝所在。借助於最接近清末土地分界狀態且具高精確度(比例尺1/1,200)的現代地圖——地籍圖,作者得以進行更加詳盡確實的土牛溝考證工作,校正先前研究調查的偏誤,並就相關地方治理及社會經濟關係的實作略加釋義。


【講者簡介】
柯志明,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臺灣史研究所合聘研究員。研究旨趣是透過治理實作的體制分析,建構一個以外來國家權力與在地臺灣社會間之互動作為主軸的歷史解釋架構,為臺灣社會變遷提供一主體性史觀。過去研究的領域包括歷史社會學、發展社會學、工業與勞動關係研究、農民研究,在時間軸上採取逆溯的方式,始於當代農民分類和分化研究以及都市小型製造業生產組織和勞動體制研究,繼而戰後土地改革研究,日治米糖相剋體制研究,終至晚近清治治理部署與抗爭政治研究。

陳兆勇,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專案研究人員,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博士。研究旨趣是土地改革與政權鞏固。研究領域為歷史社會學,著重於國家權力、國家/社會關係,以及運用GIS於歷史研究。


【活動說明】
1.本場次演講開放現場參與及線上臉書同步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iosacademiasinica/
2.為因應防疫措施,與會前兩週內如曾有呼吸道症狀或發燒者,請避免參加活動,您可以線上方式參與。
3.請現場參與來賓自備口罩並於活動中全程配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