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輔大社會系12/6「見證與追憶:黑金世界的血汗人生」講座(報名12/2止)
2022-11-29
輔大社會系 演講公告
 
演講簡介:

健忘的臺灣社會,在交通不便的1980年代,朱健炫老師花了十餘年時間,進出北臺的基隆、瑞芳、平溪、土城、三峽、新竹尖石礦場,為臺灣礦業留下了最後千張珍貴的黑白影像記錄。

四十餘年後,朱老師的黑髮已轉斑白,再次造訪這些曾被他拍攝的礦村人物,不少人早已離世。封面人物陳政治當了牧師,遠去巴西傳教。相思木柴埕上吃便當的四位女工離開了礦場,當初可都是洗煤廠俐落的工人,在透光的整煤廠翻猴中揀出黑金。現在都已晉升為阿媽階級,手上抱著的嬰孩、工寮跑跳的孩童,早已成人,為人父母。照片喚醒了思念,回到過去曾經貌美如花的青春歲月、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

如果沒有礦工胼手胝足的努力,促成戰後水力轉向火力發電的能源轉型,成就不了臺灣八〇年代的經濟奇蹟。1984年三大礦災之後,工寮被怪手拆除,原住民礦工沿大漢溪河岸尋找棲身之處,離散聚合成三鶯、南靖、崁津、溪州部落,更多次面臨國家暴力的迫遷,流落於都市邊緣角落。

當失憶成為臺灣社會的通病,總有人捨不得遺忘,影像凍結了礦場年代的勞動者身影,喚起了眾人記憶,連結了煤與非煤世代間的斷裂,雖生死兩茫茫,但不致無處話淒涼。


時間:2022年12月6日(二)12:10-13:40
地點:SL201
講者:朱健炫(攝影師,台灣攝影學會博學士,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助)
講題:見證與追憶:黑金世界的血汗人生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dsa.fju.edu.tw/Activity.jsp?activityID=30600
報名時間:11/21-12/02
報名成功者將去信告知,若不使用學校信箱收信,報名時請在「備註」欄位填寫常用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