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台大社會系11/17「永久屋、空間戰爭與部落想像:風災空間體制的打造及覆滅」講座
2022-11-16

主講者:夏傳位(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

主持人:陳東升(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本演講不提供線上直播

*倘若7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莫拉克風災後的重建不只是「如何治理風險」的問題,也是「如何透過風險而治理」。透過問題意識的翻轉,我將「災後重建」視為一種權力部署,其中「空間」是關鍵詞。政府透過對風險的構框,催生了一整套施加於原住民身上的空間隔離與治理系統,其元素包括了原漢分界、越界懲罰、集中性空間治理、認識論暴力等等,其後果是對原住民族新一輪的整編和治理。我同時也以一個遷村個案為例,說明來自底層的抵抗如何與由上而下的治理部署共同演化,體制是在「戰爭狀態」下逐步成形,因此也充滿了漏洞和反抗的可能性。此外,空間隔離的效力相當程度上依賴經濟邊陲地帶的低度發展與不方便。是故,挑戰永久屋政策的不正義,會同樣挑戰政治與經濟雙重邊界的不正義,最終將觸及此一空間體制的最深層邊界——認知與想像的邊界——亦即歷史上的原漢分界,並挑戰著以公共政策與集體行動顛覆此一深層邊界。

 

夏傳位,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經濟社會學、文化社會學。曾經探討新自由主義在台灣的崛起與發展,近年來嘗試以立基於屏北原住民部落的田野來關照台灣社會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