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北大11/8-11/18信福和順人權系列展 《海旺天光:被遺忘的34年》
2022-11-04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4年》台北大學校園展覽
 
展期:11/8-11/18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圖書館B1多功能教室(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開放時間:10:00-17:00 (六日休展)
 
1988年,震驚全台的重大刑事案件——「國小生陸正案」發生了,隨即,邱和順被逮捕了。與此同時,「柯洪玉蘭女保險業務員分屍案」也緝捕到了「真」兇。為此兩案,邱和順被判處死刑,那時候的他僅28歲,直至現今早已在監所內待上長達34年,仍舊看不見盡頭。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4年》台北大學校園展覽,試圖透過圖文與影像的方式,讓觀展者理解冤案的發生以及邱和順案的始末,透過案件時間軸、酷刑影片等,看見司法審訊中的瑕疵,認識冤案帶來的傷與痛。刑求後自白成為了定罪的關鍵,科學證據的缺失、司法程序的不正義、缺乏明確的殺人動機,都成為本案的疑點,期待觀展者能透過此展覽認知到司法程序的不完美。此外,透過模擬監所、模擬接見室,讓觀展者能夠了解監所內惡劣的環境,以及體會受刑人與親友接見時的感受,更加認識邱和順的生命歷程並為其聲援,同時正視司法體制的問題。
人生能有幾個三十年?年過六旬的邱和順,人生有一半的時間都在監所度過。對於邱和順而言,受冤的日子多一天,踏出監所、重獲自由的日子便延宕了一天,身心靈所受的苦難變也多增加了一天。冤案救援如同與時間賽跑,當事人的年齡漸長、相關人事物的凋零、證物保存的時效性等,都使得案件難以再次被記起、被審理,也許,一錘敲下,罪行確立、案件確定、事件落幕。但冤案平反的過程卻困難重重,窮盡所有可能、救援團隊分身乏術卻也始終無法再次敲開法院的大門。在這場看不見終點的漫漫長路上,除了當事人堅定不拔的決心外,亦需要大眾的陪伴與關注,一起聲援邱和順,期望邱和順案能夠透出一些些明亮,案件終將明朗。
 
如果說烏雲過後將有晴天,期望海旺將會天光。
 
____________________
【系列講座】
 
主題:《審判王信福》紀錄片觀賞與映後會談
時間:11/8(二) 19:00-21:00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圖書館B1多功能教室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主持:Midoli(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講者:徐自強(冤案平反當事人)
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題:邱和順案為什麼是冤案?談冤案救援路上的心路歷程
時間:11/14(ㄧ) 11:00-13:00
地點:國立台北大學三峽校區圖書館B1多功能教室
(新北市三峽區大學路151號)
主持:Midoli(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講者:尤伯祥律師(邱和順律師團召集人)
____________________
【志工導覽】
此展覽特別邀請專業的受訓志工來為大家進行展覽解說,如想進一步了解案情與詢問更多細節的朋友,歡迎於志工在展覽現場時前往,詳情請見圖二與圖三,謝謝。
 
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辦單位|台灣發展研究中心、社科院人權與正義微學程
|協辦單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有問題 歡迎來信
台灣發展研究中心 學生助理
梁凱菱
 
邱沛珊
電話:(02) 8674-1111 #6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