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首頁 > 學界資訊Academic Information
北大社會系11/9教育商品的能與不能:批踢踢留學版案例的反思講座
2022-11-02
【臺北大學社會系學術演講】教育商品的能與不能:批踢踢留學版案例的反思
  
講題:教育商品的能與不能:批踢踢留學版案例的反思
講師:陳克瀚(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主持:張毓芬(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
時間:111/11/09(三) 12:00-14:00
地點: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社會科學院8F07
  
【講師簡介】
陳克瀚,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社會學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教育社會學、國際教育、移民研究、經濟社會學、組織與制度。
 
【演講簡介】
教育能被商品化嗎?如果能,商品化有什麼限制或人們對它們有什麼看法?這次的演講分享主題討論批踢踢留學版人們如何討論留學服務與商品。留學版的人們,對於不同的「留學商品」,有兩種不同的論述:留學代辦被貼上「逃避努力」的標籤、在留學版是污名的存在;但留學考試補習與留學文件編修,卻被視為考生們自行努力的一部分,是為了克服語言上的先天不利、想辦法奮鬥的過程。有些商品會被貼上污名,而有些商品則會被認為是具備正當性。為什麼同樣是「花錢協助留學申請過程」,會有這樣的差別?這與教育制度中「功績主義」的概念息息相關。